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友代表、力学专业7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教授在山东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6日 20:18 点击次数:

尊敬的郭新立书记、樊丽明校长,母校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由衷感谢母校邀请我出席这样隆重的开学典礼。在此,我非常荣幸地代表母校60万名校友,祝贺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山东大学学习!

山东大学是我国著名学府,底蕴厚重、学风淳朴、人才辈出,成果璀璨!自1901年建校以来,学校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作为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了无数栋梁之才。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不断进步,正加速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作为一名校友,我为母校取得的成就深感骄傲和自豪!

今天看到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我特别兴奋,回想起自己当年跨入学校学习的年代。我在同学们这个年龄的时候,是在一个工厂当工人。我是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在母校完成了7年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学业。母校对我的影响可追溯到60年前在山东大学第二幼儿园和第一附属小学度过的童年,但最重要的影响还是大学本科阶段。这也是我今天非常高兴接受母校的邀请,和2019级本科新生们面对面交流的原因。那不仅是祖国百废待兴、改革开放的火红年代,还是我们那代大学生修身养性、掌握学识、准备报效国家的重要时期。

去年,我们大学同学聚会,纪念入学40周年。同学们都已年逾花甲,不少同学已到古稀之年。回顾往事,我们最怀念的就是大学时代。例如,我至今仍保留着40年前的作业本。它们不仅记载了自己当年的努力,更留下了母校老师精心作的批注、评语和教诲。老师们严谨治学、率先垂范的言行举止,对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产生了终身影响。我们在母校打下的学术基础、培育的治学精神、形成的担当勇气、珍贵的师生情和同学情,激励我们“为国家图富强”工作了几十年。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时,就连美国《华尔街日报》都赞叹,这一代勤劳的中国人,在短短40年中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已成为光荣的山大人。作为学长,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词。

第一个词是自律。这是一个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因为时代不同、年龄不同,自律的含义也非常不同。从接到录取通知书起,有些同学就开始庆幸自己终于结束了枯燥的中学学习,终于脱离了家长的严格管束,终于获得“自由”了。我把自律二字送给同学们,并非希望大家延续中学模式的学习和生活,而是希望你们按照山东大学的校训、按照未来国家栋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跨入山东大学这样的名校,不仅意味着你们比同龄人拥有更好的学习机会和更高的成才率、可能性,也意味着你们从现在起就要“为国家图富强”做准备,将来承担更重的社会责任。当代社会之所以充分认可1977级和1978级大学生,是因为他们大多在入学前经历过艰苦的社会磨练,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强烈责任感。当代大学生还会如此吗?《华尔街日报》叹息,世界上最勤奋的人老了,隐喻前景不妙。但我相信,每一代人有自己的担当,你们会比我们做得更好。要推动社会进步,既要从自己做起,又要从现在做起。我经常跟学子们谈,希望大家“永葆赤诚之心,恪守人格修养的自律;永驻科学之心,恪守治学研究的自律;永存敬畏之心,恪守行为习惯的自律”。具体地说,是希望你们志向高远,勤奋踏实,面对未来可能遇到的困境与磨难,保持人格品行的自律;希望你们能秉承母校的优良学风,自觉抵制急功近利、抄袭作业、考试作弊等不端行为,保持学术道德的自律;希望你们接受先进的大学文化熏陶,提高自身文明修养,保持行为习惯的自律。

第二个词是创新。40年前,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高等教育、科学技术还处在比较低的水平,基本上是在向先进的国家学习,我们的模式以模仿为主。当时的大学不太具备创新的基础,老师们也很少鼓励学生创新,这造成了我们那代大学生的劣势。今天,你们身处一个创新驱动的时代,一个快速淘汰旧认知、探索新世界的时代,一个倡导“敢为天下先”的时代。同学们进入山大很快会发现,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有很大区别。中学教育的知识体系非常完整,教材内容经过千锤百炼,很难找到漏洞和空白;而大学教育的知识体系仍在发展之中,有不少值得质疑之处,有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空间。希望你们从现在起培育自己的质疑能力和批判精神,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投身各种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

最后一个词是合作。不论是40年前,还是今天和未来,合作永远是一个人、一代人走向成功的前提。近年来,我接触过许多杰出的山大校友,比如数学家郭雷院士、物理学家薛其坤院士、材料学家魏炳波院士、惯性导航技术专家房建成院士。他们的成功都得益于与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得益于跨学科的协同创新。同学们生长在一个充满竞争活力的时代,但纵观历史、横观世界,开放与合作是整个时代的大主题。进入大学后,埋头苦读不是生活的全部,孤芳自赏不是前进的动力,考场竞争更不是学业的目的。希望你们能通过各种社团、研究小组、学术团队,构建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网络,学会倾听不同声音,与师长、同学保持友好的关系,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善于合作者,事半功倍。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思考“自律、创新、合作”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有新感悟,不断有新进步。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母校发展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