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生新语:很高兴遇见你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7日 14: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兴奋、新奇、憧憬、笃定……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因共同的缘分齐聚山大,开启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迈出通往梦想之路新的一步。这是怎样的2019级?如何书写大学生活的开篇?这些朝气蓬勃的山大人将亲口告诉你。你好,新生!你好,山大!

报到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新生何凯琦、索一菲、莫子凡、童沪斌成为了舍友。宿舍长何凯琦来自山东青岛,对本地的风土人情有一定了解,但青岛校区的校园风景依然让他感到耳目一新。来自河北的索一菲也有着相似的感受:“山大景美人更美,洋溢着文化的氛围。”来自江苏的莫子凡初到山大,很喜欢大学的自由气息:“窗明几净,屋舍俨然。想到我要在这里研学,觉得满心愉快。”隔壁铺的来自浙江的童沪斌说:“学长学姐都非常热情,给了我们家的感觉。”他们相信未来四年的互相陪伴,会让他们在领略知识的同时也能收获友情满满。

体育学院本科新生高莹(左)和双胞胎姐姐、2018级本科生高晶(右)都是三级跳远运动员。去年妹妹高莹因为选拔测试时失误而遗憾落榜,今年她卯足了劲,终于和姐姐一样圆梦山大。对她来说,山大有特别的亲切感:“可能因为这是姐姐的学校,也是我一直向往的大学。”已入学一年的姐姐高晶说起在山大学习训练的一年里,认识了一起训练的队友和许多其他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让她很受鼓舞,想要成为更好的人:“也希望妹妹一起进步、一起提高成绩,为山东大学争取荣誉。”

走在软件园校区,软件学院本科新生蒋一感到红墙、绿树、蓝天,一切都很美好。他说:“来到了曾经向往无数次的校园,父母陪我来到这里,遇到了亲切的老师和前辈,看到了他们为我们不辞辛劳的身影。未来的山大有我参与,我将用四年的时间书写在山大的精彩故事。”

来自广西柳州的威海校区海洋学院本科新生罗睿哲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有着清晰的规划:“我希望能够加入学生组织,努力入党。同时,我还希望在大学能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练习弹钢琴。大学毕业后,我想继续读研,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和研究。”

来自中国台湾的管理学院新生丁初宁对山大有种特别的感情。她的祖籍是山东日照,山大更是爷爷的母校。她觉得山大的老师同学都很热情,入校后给她提供了许多帮助;济南的气候比台湾干燥一些,不常下雨挺舒服的,来自南方的她已经在考虑在北方过冬的情景。她说:“我相信来山大会是一个好的选择。目前的目标是能快乐并不后悔地度过未来四年。”

来自重庆的任海成为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第一届本科生中的一员。他说:“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成立,坚定了我报考山东大学的决心。对于未来四年规划,我希望以学习为主,发展各项技能为辅,全面提升自己。相信在王小云院士的带领和各位优秀老师的教导下,一定能在山大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四年大学时光。”

进入山大一直是基础医学院本科新生尹书隆的愿望,如今亲身体会到山大的历史文化底蕴,更让他感触深刻:“在第一天军训里,无论是充实的训练与项目,还是看到学校在军训场上摆放温水桶的感动,都让我觉得收获满满。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要在山大度过一段和谐愉快的大学生活,收获知识与友情。”

数学学院本科新生姜爱迪对中心校区的印象是“绿化很多,很古朴,会让人平静”。早早了解好数学学院的相关学科设置与选拔机制,姜爱迪在假期就利用暑假兼职的机会重温、巩固高中知识,准备参加基地班的考核。在学院展板前留影让她觉得有仪式感,充沛的热情让她对周围有很多好奇,并对即将展开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新生刘少鹏刚刚结束了在山大三年的硕士学习生活,马上就要开始博士的新征程。他说:“刚刚结束了在山大三年的硕士学习生活,新阶段,新气象,更有新要求。希望自己在读博期间能够好好科研,多出成果。”

刚领到军训服,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新生柏平(左)和室友马越(右)就迫不及待地穿上了。对于接下来的军训,他们说自己很期待,第一次体验这么长时间的军训,感觉很新鲜:“希望自己可以在未来的21天军训里能够好好磨练自己。”

来自俄罗斯的国际教育学院语言新生张晓云对汉语并不陌生,她此前已经学习了五年多的汉语。她说:“一开始是因为工作学习汉语,现在我自己很喜欢汉语。我选择来山东大学是因为山东大学的汉语教育很厉害,我也有很多朋友在这里学习。我希望可以在这里提高汉语水平,在山东大学愉快地学习和生活。”

新闻传播学院硕士新生杨璐的角色有些不一样:他既是一名新生,同时也是一名迎新工作者。2009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后,他入伍成为军官,2017年从军队转业到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担任辅导员,今年成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杨璐这样看待自己的双重身份:“我觉得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从工作的角度来说,再次成为新生可以让我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改进学生工作;从学习的角度来说,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也对学术研究有帮助。双重身份也就意味着双倍的努力。我今年32岁,但我已经做好准备,在这三年里,我要像23岁一样去奋斗。”

儒学高等研究院硕士新生薛林浩本科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即将开始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学习。他说:“考研复试结束后,导师带领我们在校园散步,对迎面走来的一位教授打招呼,随后向我们介绍了这位教授的资历成就。那一刻有点兴奋,感觉在山大这种氛围下随时可以遇到顶尖老师。希望自己能好好利用周围的资源充实自己,不断进步。”

文学院博士新生褚珊珊在硕士毕业七年后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感触良多:“每个人都有一个出发并不断回望的精神原乡,山大之于我正是这种意义。她独特且珍贵,留存了我的成长足迹,烙下了我治学的底色与质地。睽违七载,重回山大读博,是一次向精神原乡致敬的回归仪式。像穿过了冗长的岁月,与青春读书处再次重逢,往昔熟悉的况味与怀想便热热闹闹地醒来。那些拔地而起的人文景观,那些丰沛淋漓的生命气韵,让我欢悦于母校日新月进的变化。但同时,那些师长同窗的教诲和帮助,那些求知者眼角的笑纹与梧桐叶下细碎的阳光,又像极了当年读书的‘十二时辰’。未来四年,希望和母校一起将更多熨贴的幸福与美好揽入心怀。”

相关链接:

寄语新生:愿你勇于追梦 愿你学业有成

[新生故事]任清宇:他来到了30年前父亲读书的地方

迎新快讯:1.8万学子,开启山大时光

迎新看这里:解锁与山大的相遇初体验

迎新进行时:多重“见面礼”,只为最好的你

再看迎新:在山大的N个温暖瞬间

校领导到迎新现场看望2019级新同学


【供稿单位:宣传部 威海校区宣传部 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谢婷婷 郭胜楠 马慧星 魏欣燕 何元航 翟哲 张子涵 何凯琦 刀彦月 国千卉 高鑫 李天一    摄影:张丹丹 郭胜楠 马慧星 魏欣燕 何元航 冀皓煊 张子涵 宋烨 林涛 国千卉 高鑫 李天一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