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寄语新生:愿你勇于追梦 愿你学业有成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21:28 点击次数:

编者按:2019级的新生们,今天,山大校园里彩旗飘飘、笑语不断,全体山大人热情迎接着你们的到来。你们怀着憧憬与梦想迈入山大这个大家庭,融入一个个集体小家庭,这里的岁月,将成为你们值得珍惜一生的美丽花季。在欣喜于你们到来的同时,山大师生医务员工、校友、家长们有太多太多的祝福和期待想告诉你们,他们或者纸短情长,或者谆谆寄语,字字肺腑,句句真情,都想用自己的经历、感悟化作期望与祝福,为初入校园的你们提供借鉴与助力。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他们的期待与祝福吧。

 

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写人只两笔,做人须一生。

——经济学院范爱军教授

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不懈追求,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珍惜大学四年的黄金岁月,德识才学全面发展,使自己的学习生活越来越精彩。

——数学学院秦静教授

同学们进入大学以后,除了学知识之外,一定要加强对科学素养的培养,包括培养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意识和科学的行为,我们要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思想去做科学的事情。

——胶体材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代荣

同学们,很高兴在年轻的学院见到同样年轻的你们。在这里,你们可以探秘密码学、研究网络与系统安全,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徜徉在数学、计算机和电子信息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的沃土之上,从而探求网络空间的真理。在你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愿聆听与陪伴;在你们逐梦的道路上,我们愿凝望与相随。未来可期,我愿与你们同行!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美琴

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山大大家庭!未来四年,你们将从这里扬帆起航、展翅高飞、大展宏图!山大法学院致力于培养胸怀天下、志存高远、知识结构合理、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法律人才。愿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始终牢记初心,秉持公义,厚德明法,做正义的法律人和优秀的山大人!加油,新同学!

——法学院迟德强副教授

亲爱的同学们,药物关乎人类健康与生命,关乎国家安全与发展。药学知识的学习和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养成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正如古人所说,“青衿之岁,高尚兹典;白首之年,未尝释卷”。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刻苦读书学习,勇攀药学高峰,努力成为适应时代需要、服务人民健康、推动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药学院院长刘新泳

欢迎大家进入山大!我是今年刚入职的老师,将教授《项目管理》和《系统工程》。在这里,结合这两门课的核心思想,给大家送上寄语:项目是满足利益相关方需求的平台,在校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项目。因此,我们作为项目经理,除了要实现自己的目标,更要满足家长、老师、学校和国家等利益相关方的需求,从而实现项目成功。另外,项目成功不仅需要不懈的努力和激情,还需要系统的策略和方法,让自己的思想、人格、知识、健康等方面互相促进、协调发展。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能够在山大认识自己、认识专业、认识世界!

——管理学院新入职教师 王磊

山迎天下,大有未来,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大学其实就是一个人走向优秀的旅程,每个山大人都要认知我们是谁,来自哪里,又会去向何方?如同我们文化中的汉字赢字,亡,代表创造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思想是最赋能的力量,在大学要博文约礼,多读哲学艺术文学以及科学技术的书,多从思辨性、思维性、方法性和创新性学习,专业与创新融合,交叉学科实践,定位好自己的兴趣和自由探索精神;口,代表表现力——交流沟通,关乎语言和礼仪,要自信地表现与精准表达,多换位思考,成人达己,达己为人;月,代表执行力——时间与计划,要珍惜时间,敏行弘毅;贝,代表组织力——整合资源,钱是动能,动能不是唯一的,其他的人、事、物等资源是势能,合起来为能量,德不孤,必有邻,要积极创造正能量;凡,代表学习力、态度——心要大一点,得失之间平常心,要掌握自主探究、终生学习。

祝每个山大人都拥有谦谦君子之风,博爱灵魂之道,创新思维之法,人在山大,心怀天下,在山大一段静默的时光后,阳光地走在正路上,人生璀璨之花盛开,归来依旧翩翩少年。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

亲爱的新生同学们,欢迎你来到山东大学——在这里,你们一定会有很多新的经历。

无论你怀着怎样的心情,未来的四年都将成为你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老师、同学、大学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将会和我一起见证你的四年时光。

大学最重要的依然是学习。要努力学习专业课程。这是你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你迅速了解并进入一个专业的最好途径。此外,要利用一切能利用的资源,多学习专业领域之外的知识,这些知识通过选修课、社团、旁听、讲座获得。

爱因斯坦说过,教育就是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所剩下的东西。剩下的东西是什么呢?学习的能力、健全的人格、独立思考的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等等。因此,希望你可以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比如科研竞赛、社会实践等,这都会丰富你的阅历,开拓你的视野。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选择怎样度过这段时光,请你一定要记得,这段时光可以用来学习、用来提升、用来看更广阔的世界,但一定是不能被浪费的,一定是不能用来无所事事的,一定是不能用来后悔的,当你再回忆往事,一定不能为了虚度年华而悔恨,最美好的年华要做最美好的事情。比如读书、比如交友、比如看世界、比如遇到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作为老师,希望你能秉浩然之气,向着梦想奋斗;希望你能踏实认真,遇见更好的自己;更希望你能学无止境,报效祖国,不负此生。

——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范蕊

在山东大学四年的学习当中,逐渐形成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山大的校训“学无止境,气有浩然”也深深地影响了我,“学无止境”是教我们怎么做事,“气有浩然”是教我们怎样做人。山东大学办学之初的章程里的两句话,体现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不仅是山大的使命和担当,也是中国所有大学及教育界的使命和责任。

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我为自己能成为山大的一名学生,并和你们成为校友,感到终生的骄傲!你们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和青春刚刚展开,真心祝愿你们不负韶华,前程远大!梦想成真!

我爱山东大学!我爱山大人!我爱你们!

——鼎晖投资董事、总裁,数学系82级校友焦震

2018年,在山东大学留学的这一年,是我人生中最丰富、最饱满的一年,在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们的帮助下,我感受到了中国和汉语的魅力,从此,当汉语教师的梦在我的心里慢慢萌芽了。我进入了蒲公英社团,和“小火炉”课堂的队友前往江西省上饶县黄坑村支教。去山区支教,是我突破自我,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一段经历。

有梦想的人会一直奋斗,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学们,好好享受在山大留学的生涯吧!

——2019年第十八届“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国教学院留学生校友诗雨

希望本科学弟学妹能够认真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积极参与各组织、社团活动,主动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协调沟通、组织管理和团队合作俱佳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希望研究生师弟师妹能够注重创新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赛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深入实践发现问题,融入实验室解决问题,将创新融入生活的各方面,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学无止境,气有浩然。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在山东大学优秀的学术平台上和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下为追求卓越而砥砺奋斗!

——山东大学第十届学生“五•四”青年科学奖优秀学术成果奖获得者、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工程中心2016级硕博连续研究生张开

大学两年,社会实践几乎占据了我所有的假期和周末。我作为核心成员主导并参与9项社会实践课题,涉及企业犯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多领域,并带队获得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计划全国优秀团队、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省级及以上荣誉四项,市级、校级荣誉十余项,获得“挑战杯”课外学术竞赛山东省三等奖。深入基层让我见识到了许多社会中更为真实的一面,也让我感慨,这个时代需要更多有家国情怀、投身基层的青年。

所以说,大胆的开启实践之路吧,你想了解的、你所迷惑的,都会在实践中找到答案。

——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计划全国优秀团队获得者、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崔巍

大学是情感的交流、技术的精进、创新的把握;大学是思想的碰撞、感性的沉淀、理性的升华;大学是体魄的强健、精神的文明、志向的远大。学术是人生各阶段读书、理解和感悟的总结,在总结的过程中扬弃表象,把握本质。望学弟学妹们正确理解大学、学术和人生,志存高远,在山大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千万不要忘记锻炼身体哦。

——体育学院2015级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超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丹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