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爱的力量”系列报道之五

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精彩回顾之三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5日 12: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4日—5日,经历了“益思创享:Workshop小组汇报”、“基金会徐小春女士答疑”、“益智讲堂:人文讲座”和“益览泉城:泉城文化之旅”等系列精彩活动之后,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届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两天,“唐氏大家庭”的成员们有哪些难忘的精彩瞬间,我们一起来追忆吧。

10月4日上午,益思创享:Workshop小组汇报在知新楼报告厅举行。15个小组围绕如何实现志愿服务的创新性,如何实现志愿服务的协同合作,如何实现志愿服务的协同合作,如何实现志愿服务的层次化、项目化、专业化,如何实现志愿服务的保障性五个主题,采取PPT汇报、角色扮演等多种形式分别进行了精彩展示。

下午,唐仲英基金会组织召开现场答疑活动。唐仲英基金会执行总裁徐小春、执行董事梁为功及相关工作人员针对之前整理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在现场提问环节,徐小春回答了学生们关于公益项目和学习生活的疑问,并耐心给予建议和指导。

答疑结束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人为什么要善良”的人文讲座。

曾振宇教授首先讲述了过去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印加帝国终被西班牙海盗覆灭的历史故事,表达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与绵延不绝。随后,曾振宇教授从“仁”的角度阐述人为何要善良,认为善良不分种族国界没有高低贫贱,儒家道统之内涵是为仁义。曾振宇教授通过分析曲阜的地理位置来表明孔孟之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突出儒学发源地的人杰地灵,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东西方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对于孔子外貌的见解,表现了全世界对于儒家圣贤孔子的尊崇与敬仰。接着,曾振宇教授从“仁”字的历史演变进一步解释了儒家的核心思想“仁”,并系统地介绍孔子仁学的三大特点:推己及人,仁有私德;爱无差等,仁爱公德;纯粹自然,仁与人性。曾振宇教授表示,儒家所推崇的仁爱,圣经所提出的博爱以及佛家所倡导的慈爱从本质上来说都是表示尊重、怜悯和关心。但是,儒家的仁爱所倡导的仁爱本质上是在家庭亲情之上向外延伸的,所以孔子的仁爱首先强调孝道。儒家的仁爱从大的方面来讲又是社会公德,孔子把“仁”分为“安仁”和“利仁”两种,仁者安仁,智者利仁。曾振宇教授指出,儒家的仁爱思想与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的思想从某一方面来讲是相通的,仁义内在于我们的人性。他从孟子的人性本善的理论来解释“人为什么要善良”,从孺子入井的例子引出“人皆有不忍之心”的理论。在谈到知识与道德的关系时,他指出只有伦理指引下的知识才是真知识,否则就是伪知识。

报告结束后,曾振宇教授就学生提出的东西方对仁爱的认知差异、如何看待荀子的性恶论等问题作了回答。

4日晚,参会各高校学生踏上了“益览泉城:泉城文化之旅”的行程,分别参观游览了趵突泉、大明湖等景区,切身感受到了泉城的特色与魅力。 

 

         

10月5日上午,伴随着悠扬的唐仲英基金会会歌,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届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闭幕。相聚虽短,情谊绵长,短短五天的时间里,大家收获了很多很多,“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理念像一粒种子深深扎根在了参与这项活动的每个人心中,并开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相关链接

“爱的力量”系列报道之一: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在山东大学开幕

“爱的力量”系列报道之二: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精彩回顾之一

“爱的力量”系列报道之三: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综述

“爱的力量”系列报道之四: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精彩回顾之二

10.1唐仲英交流会报道花絮

10.2唐仲英交流会报道花絮

10月3日、10月4日唐仲英交流会花絮

 

山大日记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仲英青年学者致辞代表 刘阳

小树林调研团执行团长 邓莹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志愿者 唐荣华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参会者 朱海军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薄雨昕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参会者 丁宇辰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Workshop学生导师 孙剑豪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参会学生 邓钰玮


【供稿单位:宣传部 学工部    作者:郭胜楠 何元航 刘梦冬    摄影:国千卉 何元航 茆晨鑫 蔡章成 郭小冰 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梦冬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