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爱的力量”系列报道之三

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综述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3日 15: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日至3日,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在山东大学举行。仲英青年学者先后参加了益行之光优秀项目报告、学者交流、学者Workshop、学者Workshop小组汇报等活动。

益行之光:了解志愿服务

在10月2日上午的“益行之光优秀项目报告”环节,来自西北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苏州大学等13所高校的爱心社团分享了他们的公益之路。其中包括“‘联络员’制度下的仲英青年学者与爱心社活动对接模式”“‘家文化’建设”“毕业生工作总结”“解忧杂货铺”“技能交换平台”“公益新项目孵化”“佳节传韵爱心永承系列活动”“把爱分享系列活动”“梦响南川——南川书院中学合唱队建设”“把爱传承之群山回响”“唐爱信箱”“伦理馆讲解”“徽章收集大作战”等项目。

破冰:相聚齐鲁,结缘山大

10月2日下午,学者交流会举行。交流会以“相聚齐鲁,结缘山大 ”为主题,又名“唐仲英基金会青年学者破冰活动方案”,旨在打破隔阂,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了解,并鼓励大家积极分享心得经验。

交流会分为“自我介绍”“学校海报制作并交流”“重组交流”“Kolb学习风格测试”以及“团队创意合作”五个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和山东大学的31名青年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与会学者以自由创作的方式设计制作个性名签,小组成员相互介绍,现场气氛很快活跃起来。在海报制作环节,与会者积极参与到设计中,借海报展示本校的历史文化、学科特色及学术风格。西安交通大学的青年学者将校训与西迁精神相融合,展示了西安交大的历史和办学方向;南京大学的青年学者在海报中展示了建校历史、校徽、校训和“三三制”的培养方式;西北大学的青年学者在海报中加入沙漠、渭河和秦岭等元素,引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办学理念;东南大学的青年学者结合山水景物,以风趣的语言将建校历史和办学特色进行阐释;西北农林大学的青年学者以“民为本、食为天”引出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又将校园地理条件与农业发展历史与相结合;清华大学的青年学者以标志性的二校门为主元素,搭配太阳、柳树和书本,阐释了“知识、健康、自然”三位一体的办学理念;上海交通大学的青年学者以历史上的三座校门为切入点,阐释“饮水思源 爱国如校”“中西融合”的教学方针;山东大学的青年学者以校门设计的演变为主题,阐述了山东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

在重组交流环节,与会者打破原本的组合,在新的团队中交流分享科研教学经历。在Kolb学习风格测试中,青年学者分别扮演教学者和学习者的角色,阐述自己的教学偏好及学习偏好,借此对教学方法和理念进行总结和反思。

团队创意合作中,来自不同高校的青年学者相互配合,以铅笔、贴纸为工具,借用大明湖、山大校徽、“仁爱”、“CTF”等元素,创作出6组融合了山东大学特色与唐仲英基金精神的艺术作品,以真挚的笔触,表达了对唐仲英基金会的感激和对山东大学的美好祝福。

Workshop:交流研讨,集思广益

10月3日上午,仲英青年学者Workshop举行,35名青年学者分为五个小组围绕科学研究如何服务于公益、青年教师如何参与公益、如何激发高校教师参与公益的积极性、如何利用公益基金做好科研工作等主题进行讨论,并将小组讨论内容制作成PPT。

Workshop进行过程中,唐仲英基金会执行总裁徐小春来到现场参与讨论。她与青年学者分享了设置仲英青年学者项目的初衷及理念,表示项目不设强制性指标,不看成绩,只讲奉献。她寄语青年学者,公益之路任重道远,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好公益事业。

汇报展示:公益,是什么?怎么做?

 

10月3日下午,5个Workshop小组分别汇报讨论成果,并就相关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第一组青年学者从公益与科研相互促进的角度对讨论成果进行介绍,他们认为,青年教师参与公益可以深入了解本科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特长进行系列公益实践,有效帮助学生进行公益实践。第二组青年学者讨论的主题是让科研插上公益的翅膀,他们以《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为切入点,对该影片所反映的社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以此映射如何通过科研创造知识来服务公益事业并达到改善民生、改变社会的目的。第三组青年学者从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四个方面深入探讨青年教师如何参与公益,提出公益应与优秀传统文化对接,要将公益融入传统文化中。第四组青年学者重点论述了青年教师在公益活动中的定位,青年教师如何发挥教师职能,引导学生公益活动,发挥科研人员的特长来创新思路,更好地促进我国公益事业长远发展,认为青年教师应以引导参与公益为主,以直接参与为辅。第五组青年学者汇报的主题是科学研究服务公益,他们认为科研本身就是一种公益活动,并提出“如何做好消弭国际代沟的公益事业”这一问题,留待与会者思考。

学者汇报结束后,徐小春进行点评和总结。徐小春高度赞扬了各位学者充满公益精神的发言,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仲英青年学者,希望今后多开展交流,共同做好公益事业。她强调,公益要跳出狭隘格局,无论小学生、初中生还是大学生,无论教书育人还是济世救人,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己所能帮助别人,就是公益。

相关链接

“爱的力量”系列报道之一: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在山东大学开幕

“爱的力量”系列报道之二: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精彩回顾之一

10.1唐仲英交流会报道花絮

10.2唐仲英交流会报道花絮


山大日记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仲英青年学者致辞代表 刘阳

小树林调研团执行团长 邓莹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志愿者 唐荣华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参会者 朱海军

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薄雨昕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参会者 丁宇辰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晓硕 郭胜楠 刘梦冬    摄影:茆晨鑫 蔡章成 郭胜楠 何元航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