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八

各代表团热烈讨论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30日 10: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9日下午,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十五个代表团分别召开会议,认真讨论审议了郭新立同志代表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追求卓越 只争朝夕 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以及书面提交各位代表审议的纪委工作报告。第十四次党代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分别参加了所在代表团的讨论。

各代表团在讨论中普遍认为,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立足于新时代、新形势和“双一流”建设的实际,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措施有力,绘制了山东大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路线图,体现了时代要求,彰显了山大风格;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对存在的问题坦诚相待,剖析深刻,对当前的形势研判科学,鞭辟入里。报告结合世情、国情和校情,高度、温度和深度并重,目标令人振奋,举措切实可行,达到了顶层设计和师生关切相统一、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战略谋划和战略安排相统一、党的建设谋划与事业发展谋划相统一、定量指标与定向指标相统一,统筹了现实发展与长远发展、学校发展与国家发展、办学发展和民生发展的科学关系,反映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医务员工的共同愿望,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山东大学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代表们纷纷表示,大会之后要进一步学习研读报告,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以此指导实际工作,奋发进取,勇于担当,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代表们立足学校发展和自身工作实际,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围绕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术创新、服务山东、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化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校区一体发展、办学条件改善、民生工程建设、信息化建设、党建工作、附属医院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并为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从左到右分别为第一、二、三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人才培养。代表们高度赞许报告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认为报告关于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观念新、力度强。有学生代表表示,报告中制定了详细周全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举措,对学生的重视让人感动。还有代表提出,建议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精神,进一步提高本科质量;建立平台加强不同学科学生的交流和合作研究;进一步明确“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的内涵;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让进入山东大学的每一个人都绽放出自己的光彩”的提法非常具体,关键要抓好落实。

人才队伍建设。代表们认为,报告提到的实现杰出人才数量五年翻两番、收入五年三增长等目标都非常鼓舞人心,各阶段的目标措施有力、一目了然。有代表提出,对青年人才要做到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青年教师普遍存在压力大的现象,在学校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应该更加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关注和关心;要解决好学术研究中鼓励潜心研究与年年评价之间的矛盾,切实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要重视一流学科,更要重视一流人才,尤其是不在一流学科规划当中的一流人才;希望出台“人才双倍增计划”具体激励措施,调动学院的积极性。

 

从左到右分别为第四、五、六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学科建设。代表们认为,学院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承担者,对标三个阶段找差距、抓落实是当前工作的重点,要对照学校顶层设计做好学院的科学规划。有代表提出,建议成立学科发展领导小组,根据学科碎片化情况统筹相关资源,跨学科、跨校区进行整合;应切实落实分类管理,正视并尊重学科之间的差异;人文社科振兴计划当中既要注重弘扬文史见长的传统,又要强调社会科学的发展;重视不在高峰学科当中的A级学科发展问题;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充分考虑学科差异,充分考虑多校区办学的特点,优化配置办学资源。

科研创新。有代表认为,科研经费五年翻两番的目标让人感到既备受鼓舞,又责任巨大,希望能够出台具体的鼓励措施;要重视人文社科振兴计划如何落地;报告中人文社科的内容还需加强;希望能够切实落实分类管理,正视并尊重学科之间的差异,在充分考虑学科差异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分类评价的举措;突出“大力改进课题成果转化”。

   

从左到右分别为第七、八、九代表团分组讨论现

服务山东。代表们认为,“服务山东战略”有鲜明的山大特色,符合“双一流”建设的实际,体现了山大智慧;只有立足山东才能够使我们的研究保持生命力和竞争力,适应社会的要求和发展。有代表表示,服务山东是我们教学和科研成果的检验,使其通过服务社会得到进一步的提炼和升华;要思考如何在服务山东的过程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从服务中寻找共赢点;服务山东的方案要融入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方案当中,融入到山东省的人才计划或者是地市的人才计划当中。

拓展国际交流合作。代表们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取得的系列成绩,并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希望进一步强化国际化办学意识,将国际化战略体现于办学的全过程中;加大外籍教师聘用比例,提高外籍教师待遇;加强对国际合作种子基金的支持力度。

 

从左到右分别为第十、十一、十二代表团分组讨论现

深化综合改革。代表们认为,改革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和容错免责机制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做有担当者、有作为者。针对如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有的代表谈到,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建议学校进一步出台重心下移的具体举措;有的代表反映,目前,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较多,特别是临时性的会议较多,不太利于部门的工作规划,建议改进会议工作机制,做好会议规划,提高会议效率;有的代表希望学校党委加强工作调研,进一步理顺学校治理体系和激励体系的关系。

坚持一体发展。代表们高度认同“同一个山大,同一种文化,同一个精神家园”的理念,认为应继续大力弘扬。报告肯定了威海校区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未来威海校区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威海校区全体代表倍受鼓舞,感到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报告对青岛校区发展定位准确,目标清晰,青岛校区代表表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弘扬齐鲁医学品牌,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医学院”的目标立意高远,令医科及附属医院代表感到使命感、责任感大大增强。针对校区发展,有的代表建议,应充分考虑多校区办学的特点,优化配置办学资源,实现一体发展;有的代表提出,青岛校区环境优美,硬件条件很好,下一步,应着力打造舒心的软环境,加强包容性文化建设;有的代表援引报告中提出的“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在人、财、物、事等方面给校区充分授权”后表示,希望进一步理顺统和分的关系,进一步细化机制,使责任更加明确,并调研学习国外及外校异地办学的有益经验。还有代表提议,应该重视齐鲁医学的品牌,重视齐鲁医院的历史传承;要更加重视把服务山东作为齐鲁医学发展的重要战略,在服务山东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左到右分别为第十三、十四、十五代表团分组讨论现

实施民生工程。代表们提出,近年来,学校实施了一批保民生、暖人心的暖心工程,体现了对师生医务员工的关心关注,很多代表对学校各种民生条件的改善感受深刻。本着希望学校继续改善民生的初衷,代表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重视信息化建设,避免出现工作中因数据不统一形成信息孤岛,造成资源浪费;继续改善学生的基本支撑条件,进一步优化部分学生的住宿条件;发挥山大优势,贯通中小学与大学教育,打造高端人才培育体系和新模式。

推进党的建设。代表们认为,党的领导是山东大学的本质特征,也是山东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优势。党的建设是学校奋斗目标得以实现的根和魂,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四个过硬”,学院党委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的“五个到位”,以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七个有力”,必将为学校实现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代表们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山东大学特别需要有担当者、有作为者站出来,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党代表应该率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校目标的早日实现。代表们建议,“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对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学校能够制订详细具体的培养办法,为进一步推进这一工程建设提供规范。

“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紧,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努力建设一所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建设一所有担当、有底气、有温度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建设一所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的世界一流大学”“推动‘同一个山大’建设,打造命运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文化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一个个准确又富有新意的表述让代表们高度赞同,倍感振奋。全体代表以主人翁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热烈讨论和审议学校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积极反映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意愿,真正使讨论审议报告的过程成为一个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

相关链接: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举行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二:快讯: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三: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四:特约评论:扬帆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五:谱写一流大学建设的美好篇章: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六:一图解读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七:百微山大|党代会送出“大礼包”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谢婷婷 张丹丹    摄影:杨云雷 刘梦冬 王莉莉 谢婷婷 张丹丹 田晶晶 孔浩鹏 薛书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