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五

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诞生记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13: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这是一个注定载入山东大学发展史册的重要时刻:

2018年6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一幅描绘新时代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美好前景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郭新立同志代表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追求卓越 只争朝夕 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会场内,与会代表心潮澎湃,热烈的掌声多次响起;会场外,全校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密切关注,饱含期待。智慧在这里迸发,共识在这里凝聚。

这是山东大学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内涵发展,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大贡献。

这是高屋建瓴、振奋人心的学校改革发展行动纲领——

报告以2万余字的篇幅,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了学校上届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准确研判了新时代山东大学的历史方位,科学描绘了学校未来事业发展蓝图,明确了我们要以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围绕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举措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论述深刻,视野开阔。

这是新时代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起点——

我们要紧紧围绕“三步走”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六大战略”,全面落实十大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的第一年,对高等教育发展意义重大。报告在山东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产生,是学校最高层次的政治报告,是未来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凝聚着智慧、承载着重任、寄托着厚望。

把握时代背景,紧扣学校实际,引领事业发展。第十四次党代会意义重大而深远,学校党委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

2018年2月28日,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2018年春季学期末召开。

这次党代会是对标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是担承新使命,全面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迫切需要;是站在新起点,全面提振山大人“精气神”的迫切需要。

形成一个好的党委工作报告是党代会成功的重要基础。郭新立多次指出:“通过党代会报告至少要实现以下几个目标:一是汇聚智慧、统一思想;二是谋划发展、推动改革;三是回应期盼、凝心聚力。”

郭新立亲自指导报告起草和修改工作,确立了报告主题、写作思路和结构内容。他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听取报告起草进展情况,从站位、框架、逻辑、表述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樊丽明始终关心报告起草工作,多次提出重要修改意见,并在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人才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对学校有关发展战略作出了深刻阐释、提出了明确要求。分管校领导全程指导起草小组研讨、修改报告。其他校领导带领分管部门及联系学院深入讨论并提出了系统性修改意见。

回顾报告起草过程,多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历历在目。

——2017年12月29日,学校党委组织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大讨论,全校74个单位形成了研讨报告,为报告起草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提供了素材储备。

——2月4日,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郭新立主持报告起草第一次专题会议并强调指出,写好报告最核心的是要准确把握政治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落实“四个服务”,增强“四个自信”,推进“四个伟大”。会上提出了报告起草的指导原则,要始终坚持“开门写报告”和“闭门写报告”相结合,处理好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战略谋划与战术部署、系统设计与重点突破、立足实际与引领未来、守护传统与改革创新等六对关系。

——寒假期间,起草组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广泛收集资料,认真学习借鉴,初步形成报告撰写提纲。

——4月,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确定报告写作框架,明确任务分工。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起草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凝练主题、梳理脉络、突出亮点……党代会报告初稿成形。

——5月6日,召开第四次专题会议,重点围绕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战略目标、党的建设等关键问题进行集中研讨。

——5月20日,在封闭攻关的基础上形成了报告讨论稿。

——5月29日,组织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报告进行专题研讨。

——6月4日,报告提交党委常委会讨论后,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6月19日,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报告日臻成熟,正式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并获通过。

——6月27日,报告正式定稿。

从雪花纷飞的二月到夏日炎炎的六月,在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从学校领导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从专家学者到起草组成员,从一线教师到青年学生,全校上下广泛参与、深入研讨,思想火花在这里碰撞,头脑风暴在这里掀起,发展大计在这里酝酿。一遍遍分析论证,一场场争论交锋,一次次推敲提炼,数十易其稿,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山大人朴实、扎实、务实的优良作风。

开言路听民声,集众思聚广智。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充分发扬民主,体现全校师生医务员工意愿——

一言之善,贵于千金。在报告起草之初,郭新立就提出:“要开门写报告,有了问题就到基层去找答案,不断听取大家的意见,使党代会报告成为全校的高度共识。”

征求意见贯穿了报告的起草和修改全过程。党的建设、学术兴校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国际化战略、信息化工作……,经过一次次专题会议、一次次深入研讨,思路愈发明确,路径更加清晰。起草组先后召开三次专题座谈会,分别征求专家学者代表、学生代表和机关青年干部代表的意见,围绕写好党代会报告、加快“双一流”建设、深化综合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等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征集到的意见包括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学术科研、学科布局、内涵发展、医学教育、空间资源、国际化、管理服务、民生问题、党建工作等各方面,为做好报告的起草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和有力支撑。

6月5日至6月8日,学校统一组织六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职能部门负责人、党代表、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建议,广泛汇聚智慧,统一思想认识。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亮点突出,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具体举措,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大家从标题、框架、结构、逻辑、内容、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了大量修改建议。他们或慷慨激昂,或字斟句酌,或侃侃而谈,或言辞犀利,每一字句都浸透着对山大的深厚情感,以心系学校发展的肺腑之言,折射出爱校荣校的拳拳之心。

“对激发青年教师活力应该有所阐述。”

“在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的同时也应强调夯实基础学科的研究。”

“应重视增加为文理工医各学科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与渠道。”

“在服务山东方面应更突出学术的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

“在党的建设方面应增加制度建设的内容。”

……

“我们深刻意识到,征求意见的过程就是深入了解校情的过程,是广泛汇聚智慧的过程,是不断增强信心的过程,是切实提高认识的过程,也是持续锤炼党性的过程。”报告起草组有关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谈了自己的认识,这也是起草组全体成员的共同体会。

随后,更大规模的征求意见在全校展开。根据学校党委安排,报告起草组向校领导、离退休老领导、著名专家学者代表征集了45条反馈意见;向青岛、威海、齐鲁医学院等3个党工委以及34个二级单位党委和27个机关部门、群团组织等征求意见,共收到321条反馈;4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共收到194条反馈意见。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起草组本着“把握重点、聚焦关键,避免重复、防止漏项,紧扣时代、凸显特色,加强呼应、注重连贯”的原则,对报告部分重要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在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打磨中逐步完善、趋于成熟,真正成为体现时代精神、集中党员意志、反映民意民声、指导未来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6月29日,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这份凝结了全体山大人智慧和心血的报告摆在了278名党代表和各位特邀、列席人员的面前。

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内涵发展。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翻开新篇章——

来自三个校区八个校园的278名正式代表,肩负974个基层党组织和19000多名党员的信任,肩负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重托,汇聚一堂,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报告在山东大学奋斗目标上,着重对“服务国家战略”进行了阐述;在“三步走”的第三阶段安排上,添加了“形成彰显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先进理念和办学模式,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六大战略”的顺序经调整后依次为人才强校战略、学术兴校战略、服务山东战略、文化引领战略、国际化战略和一体发展战略;将“十大任务”的顺序与“六大战略”相对应;将“党的建设”内容结构进一步凝练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部分。

听完郭新立同志所作的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实事求是,令人振奋,通篇体现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文脉络清晰,内容充实,谈成绩有亮点,谈问题不回避,“三步走”安排融入国家发展进程,举措与问题紧密呼应;把党的建设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浑然一体,着力凸显了党的建设的最大优势。报告激发了全校党员师生医务员工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大大振奋了全校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

“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加快战略新兴领域和未来尖端领域专业建设”“加大优秀推免生奖励力度”“实现杰出人才数量五年翻两番”“健全多元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实现科研经费五年翻两番”“将服务山东纳入学校考核体系”“举办好120周年校庆……凝练形成新时代的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逐步实现国际学分全覆盖”“全面落实学院办学自主权”“弘扬齐鲁医学品牌,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医学院”“促进一校三地各校园资源共享”“五年内建成智慧山大”“实现教职医务员工收入‘五年三增长’”“打造一批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全面实现‘教师办事不出学院、学生办事不出校区’”……一个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法清晰描绘了山大的美好前景,传达了山大人齐心协力创建一流的坚定决心。“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如黄钟大吕,铿锵有力,激励全校一万九千余名共产党员、六万余名在校学生、两万余名教职医务员工、世界各地五十余万名校友在新征程中昂首阔步、奋勇向前。

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标志着山东大学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天欲晓,莫道君行早。在山东大学事业发展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的这一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充满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国家的繁荣富强,来自山大的优良传统,来自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来自全体山大人的勠力同心。让我们以更大的决心与勇气、更强的责任与担当,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让创新的力量生生不息,让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百年山大的薪火代代相传,谱写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美好篇章!

相关链接: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举行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二:快讯: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三: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党代会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四:特约评论:扬帆新时代 开创新局面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谢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