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8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六

山大2018年毕业典礼侧记:青春共奋斗,临别话衷肠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3日 16: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2日至23日,夏至刚过,蝉鸣绿荫。山东大学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六月的清晨阳光明媚,将头发梳理整齐,穿上白衬衫学士服,路过满目苍翠的校园,一路来到体育馆。体育馆门口早已熙熙攘攘,等待入场的毕业生们纷纷合影留念,谈笑晏晏。这是是属于毕业生们最美好的时刻。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将在这里画上句号,毕业生们也将带着山大的印记,开启人生全新的旅程。

有朋自远方来,而今又赴远方。典礼开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为毕业生们精心制作的回顾大学生活的视频。毕业生们以各自的精彩,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不平凡,引起现场观众的共鸣。从入学的相识,再到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彼时再平常不过的点滴,在此刻看来却如此珍贵美好。看着大学生活被用心记录下来,毕业生们热情鼓掌,看到逗趣之处爆发出一阵欢笑,看到动情之处低头悄悄拭去泪水。对师友家人再表示一次感谢,谢言传身教,谢情谊深长。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再上一堂思政课,讲家国使命,讲社会担当。曾经青涩懵懂的少年,从五湖四海而来,如今已意气风发,准备好带着梦想奔赴新的远方。

体育馆外日光渐盛,体育馆内也高潮迭起。各学院拉起横幅,摇旗呐喊。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的“土承万物接风雨,建瓴高屋纳乾坤”,胸怀广阔,展现了豪迈的气魄;管理学院的“管萧备举,钟鼓乐之;理行江湖,转身天涯”,道出离别的不舍与未来的期望;经济学院的“海纳百川为天下人才,经世济国图国家富强”,传承信念与担当。

这一天,毕业生们共同聆听樊丽明校长讲授大学期间的最后一课。小树林里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和威海校区玛珈山顶的漫天星空让人留恋,听校长说起微博热搜“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风”和那一场“同校异地的恋爱”,大家会心地欢笑鼓掌。樊丽明校长在致辞中一一提起好几名本科毕业生的名字,分别对他们提出了嘱托。每句温暖的叮嘱话音刚落,毕业生就以热烈的掌声相呼应。“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出色的山大人。”回顾学校近年发展坚实步伐,展望即将到来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樊丽明校长热情肯定了同学们:“在我看来,你们身上早已留下了鲜明的山大印记,你们用汗水和智慧书写了多彩的青春篇章,你们用实际行动为山大这所百年老校增了光、添了彩。”毕业生们感激和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山东大学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院士、齐鲁医院张茂宏教授、软件学院2009级年轻校友李天驰、物理学院1960级校友魏世杰……听樊丽明校长娓娓讲述山大故事,四位杰出的山大人追求卓越的精神、持之以恒的韧劲、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家国情怀的担当,都激励着毕业生们在新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你们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青春。”凝神,聆听。这是毕业生在母校上的最后一课,也是最专注的一课。此去一别,将母校的叮咛收入人生的行囊,将山大的精神融入血脉,山大将成为学子们永远的心灵港湾。

公共卫生学院本科毕业生杨泽说,毕业典礼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樊丽明校长讲话中的四个奋斗故事,山大人永远不停奋斗的精神也将继续激励他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奋斗。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2014级本科辅导员滕玉军在典礼现场拿着相机心无旁骛地对着毕业生拍个不停,笑言:“生怕未来的记忆中落下每一个小伙伴熟悉得不熟悉的笑脸。” 看着毕业生从四年前稚气未脱的孩子模样变得如此成熟自信,他深有感触,希望毕业生们面向新时代,做最好的自己。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于晴是第三次参加山大毕业典礼了,前两次以学生记者身份参加,这次以毕业生身份参加,让她激动万分:“因为这次才是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呀!”学工部工作人员李进感慨,每年的毕业典礼,无一不是感动与温馨共在,欢笑与泪水共存;毕业典礼不仅见证了每一位毕业生的成长,更凝聚了母校每一位教职医务员工的感情。她祝愿毕业生不忘初心,不负梦想,青春不朽,芳华永驻。经济学院毕业生李雍珩说,精心布置的毕业典礼让每位毕业生感受到关怀和体面。也想在此感谢母校,感谢数年来认识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虽然不久就要离去,但希望回忆长留于此。

盛夏一光年,长忆勿相忘。再听一次老师的叮嘱,再和同窗合一次影,再去一次舌尖上的山大食堂……奋斗的路上难免坎坷,山大却永远是学子们的精神家园。这里的一人一景,一草一木,都随着夏日的阳光镌刻了在最美的年纪里。

亲爱的毕业生们,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旧如故。若干年后,或许你们的容貌发生了变化,或许已各自有了不同的发展,但不论在哪里,不论你们选择了怎样的道路,当你们有一天相聚在这里,你们仍然有着同样的名字,你们都是山大人。当你们踏上新征程,母校目送你远行,见证你以山大品格和不懈奋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造自己的、山大的、时代的荣光。

相关链接:

2018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一:“再见了,我的小树林”2018毕业歌会举行

2018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二:山东大学召开2018届赴西部、基层和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表彰大会

2018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三:山大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18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四:山东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视频:《向前走》

2018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五:山东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作者:田晶晶 谢婷婷    摄影:刘梦冬 刘婷婷 孔浩鹏 刘少鹏 田晶晶 傅诗文 马霄霄 陈丽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