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十一期)

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量:>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把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本期简报,我们分享山大团学青年和青岛校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关做法。

山东大学团学青年以“四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各级团组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路线图、划定时间表,通过引导学、随手学、体验学和沉浸学等“四学”方式,有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引导学,引领作用开新章。各级团组织以组织学习、集体培训等方式,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团组织理论学习与思想站位的高度。校团委开办“学习两会精神,争做有为青年”山东大学团校集体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全校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学校举行“榜样的力量”山东大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暨五四青年盛会,展示山东大学优秀青年的榜样风范,营造了见贤思齐、追求卓越的良好校园氛围。

随手学,碎片时间学知识。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利用碎片时间学习的新路径,将学习知识融入生活、学习、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提高时间利用率的同时,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山大团学青年们每周按时汲取“青年大学习”的知识养料,依托各青年媒体公众号发布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知识小问答、小竞赛与学习文章。学校也在不断探索中完善基于“互联网+”的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机制,一方面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到“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行动中,表扬激励青年大学习开展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学院及个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富于创造性地组织“青春共话党的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活力团支部”等系列专栏活动,不断推进各级团组织的学习与建设。

体验学,身体力行重实践。各级各类团组织积极探索“体验学”的新模式,在实践中学理论、强思想、建新功。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团支部探索出“专家讲习+青年研习+青年践习”体验学模式,以专家讲习为基础,扎实提升同学们的理论水平;以青年研习为突破,在课后头脑风暴和思维碰撞中,深化对所学思想理论的理解和应用;以青年践习为驱动,全体同学积极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山大青年积极投身于“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截至目前,已有15个学院与济南市历下区、槐荫区、市中区三区的76个街道(社区)完成结对,共15支团队144人前往开展项目化实践,有52个校内团支部代表担任兼职社区团支部副书记,负责各项社区工作,千余名学生参与到社区实践中来,立足岗位实际,在基层“自讨苦吃”,为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山大力量。

沉浸学,深入其中悟思想。各级团组织结合团支部特色与优势,举办种类丰富、主题多样的沉浸式学习体悟活动。学校于五四青年节同步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在山大青年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校团员青年第一时间开展诵读回信、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入学习领悟重要回信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鼓励和希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扎根基层一线,勇于创新实践。山大团学青年们通过一系列生动实在的“思政+美育”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学习形式,让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更有料、更活泼,如:开展电影《望道》《故乡异客》《流浪地球2》等主题观影活动,学习中国青年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超千名青年师生积极参与,在全校范围内掀起悟党史、守初心、共筑梦的学习热潮;校团委联合驻济高校和部分学院举办各类演讲比赛,发出青春声音,展示青春风采,引导青年学子在知行合一中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质;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以“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向未来”为主题的红色经典书籍分享会,选取《论党的青年工作》和《茶馆》两本书籍交流学习,在阅读书籍中坚定理想信念,感悟时代责任和使命。

聚焦凝心铸魂 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上下贯通

——青岛校区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校区把开展好主题教育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在学校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校区实际,聚焦凝心铸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上下贯通,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在校区走深走实。

聚焦以学铸魂,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4月11日至14日,校区党工委组织校区党务干部赴沂蒙干部学院开展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提高校区党务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4月25日至26日,举行校区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读书班,班子成员参加了“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聆听了“牢牢把握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个根本”辅导报告,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对开展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提出的要求。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校区进行了分组集体学习研讨,校区领导班子带领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逐一针对调查研究重点问题,聚焦5个主课题开展交流研讨,研究下一步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以及解决问题的初步思路。5月12日至13日,“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读书班”在青岛校区举行,校区领导班子参加学习。在学校领导班子与校区领导班子联学环节,青岛校区领导班子成员聚焦青岛校区事业改革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结合学习体会和前期调研情况,分别围绕相关选题作交流发言,汇报阶段性成果,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在学校领导班子与青岛校区基层单位联学环节,学校领导与青岛校区领导深入教学科研单位、机关职能部门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具体分析表现在基层、根子上的问题,同时指导基层研究解决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扎实抓好主题教育,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青岛校区党工委系统梳理“问题树”在校区层面的表现,突出深化一体发展和融合发展,做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校区领导班子成员认领调研主课题,每个主课题下设置若干子课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认领,同时,针对校区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设置专项课题。校区党工委共形成5个主课题、29个子课题和1个专项课题的调研课题总目录,各课题组制定了详细可行的调研方案。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奔着问题去,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听取教学科研单位、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围绕全面落实一体发展战略、精准对接“三核”布局下提升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深化一体发展和融合发展推动一流大学“新引擎”提档升级等方面开展了座谈和实地考察;党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通过举办“金钥匙”基层党建工作坊、宣传骨干人员座谈会等,深入了解校区基层党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学院各类代表意见建议;党工委学生工作部聚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学习交流,并在青岛校区开展“每周一院”调研活动,围绕学生就业等方面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人事处与信息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青年教师、博士后代表及人事秘书等进行座谈,听取教学科研单位及人才代表意见建议,深入研讨青年人才及博士后培养发展问题;财务处以学院综合预算改革编制工作为契机,坚持抓住关键才能解决问题,选取生命学院进行解剖式调研;科研管理办公室针对拓宽属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路径与科技合同管理模式优化完善展开调研,推动科研管理提质增效;本科教育办公室就学院迎评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与困难、本科教育教学全流程各环节、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情况展开调研;后勤管理处、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坚持服务导向,深入问题分析,充分了解教职工对信息化服务、餐饮、就医等方面的新需求;基建处围绕如何加快推进校区二期建设,联合校区职能部门,积极对接蓝谷管理局、青岛教育局高教处、青岛市建筑工务发展中心等政府单位进行调研,同时,深入各工程项目现场展开深入调研;党工委保卫部围绕“强化校区三防建设,提升安全服务质量”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截至5月上旬,校区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课题组如期完成预定调研计划,形成了调研记录及解决问题的主要思路与对策。

校区各教学科研单位多措并举,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查找问题并积极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聚焦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短板与学院师生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以实的行动深入“解剖麻雀”,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调研工作,力求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做好工作的“成效清单”。法学院举办“师生面对面——本科生学业职业发展调研座谈会”,各年级辅导员、教务秘书与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座谈,学生们畅谈职业规划、就业择业中遇到的问题,辅导员和教务秘书认真倾听记录问题,并现场给予指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面向学院所有党支部、全体师生开通“书记信箱”“网小安”学生权益邮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牵头开展多场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征集关于学院建设发展和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并结合民主生活会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影响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问题;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围绕“研究院内涵式发展路径”主题,由院长牵头总负责,围绕“学科发展”“学生培养”“科研组织”“人才延揽”等方向,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全局,精准聚焦,突出重点,把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推动改革发展,用好检视整改。问题之所在,就是整改之所向。能否准确识别和定位问题,直接影响对问题的深入分析和有效解决,切实解决问题,是查找、分析问题的最终目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仅要看各项问题有没有深入排查出来,更要看排查出来的问题有没有真正得到解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校区党工委一直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不断对“问题树”进行梳理优化,结合“山东大学2023年服务师生十件实事”,梳理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等10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形成青岛校区发展问题清单,并对问题清单实行动态更新,定期对标对表、对账销号、更新迭代,做到深查细照、真改实改,努力以破解难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校区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方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