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十三期)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量:>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单位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期简报,我们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五个一百”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关做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五个一百”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教育教学、研究阐释和人才培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方面担负着重要使命。在主题教育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落实重点措施,打造“五个一百”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争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先锋、研究先锋、传播先锋和实践先锋。

一是产出百项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作为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争做“标杆”,认真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学院师生研究优势,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化认识、学理化阐释和系统化把握。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研究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力争产出包括论文、著作、研究报告、课题项目等在内的百项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掀起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热潮。为此,学院充分发挥政党政治创新团队和政党研究团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团队、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两创”研究团队三个学科团队作用,不断推动理论研究和理论阐释的学理化、学术化、系统化。目前,学院师生已在《光明日报》《求是》《理论学刊》《东岳论丛》等报刊发表多篇高水平理论文章,“山东大学政党政治创新团队建设推进会”成功举办,先后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做客仿吾大讲堂,提升了学术交流实效。

是培养百名理论宣讲骨干。学院引领师生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人人都是研究者、人人都是宣讲员”的责任意识。同时,在全校范围内,遴选培养百名师生宣讲员,组建高水平百人宣讲团,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活动。4月27日,百名理论宣讲骨干培训启动暨首场辅导报告会顺利举行,理论宣讲提纲均已制定完成。学院举办辅导报告会、集体备课会,努力使每一位宣讲员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髓要义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关照受众群体的特点,不断提升宣讲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完成好理论宣讲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是组织百场理论宣讲报告会。学院组织师生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报告会,在全校范围引领带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凝聚精神伟力的良好氛围;组织师生宣讲团进社区、进单位、进基层,推动宣讲常态化和全覆盖,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基层党员群众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诸行动、取得实效。在宣讲人员构成上,逐步形成党员干部带头、专家学者为主体、青年师生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学院坚持把理论宣讲与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以小切口反应大政策,以小故事讲好大发展,采取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宣讲。

是制作百个理论学习微视频。为充分发挥学院师生的研究优势,学院组织师生着手录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微视频。学院师生作为主创团队,精心拟定课程提纲、查阅大量资料、反复斟酌语言表述,制成一百个理论学习微视频,供校内外师生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师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目前,百个微视频已经陆续录制完毕,即将在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站、“马院之声SDU”微信公众号等有关平台上线。

五是开展百场实践调研活动。学院紧密结合“建好重点学院、抓好重点学科、办好重点课程”工作任务,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围绕党的建设、学科建设、学术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在校内外开展调研活动。问需于师生,沉到基层、深入一线,在学院师生中广泛开展调研,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已形成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问题树”;问计于师生,集思广益研究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问计于兄弟高校,学院制定调查研究方案,安排班子成员认领调研问题,分赴华南、华东、华北、华中、西南、东北等不同区域高校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目前,学院各调研团队已经与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宁夏医科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云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烟台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校内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的领头雁、排头兵、顶梁柱,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夯实思政课堂育人主阵地,打造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高地,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领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破解学院改革发展难题,努力实现促思想提升、促理论创新、促事业发展、促师生福祉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傅振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