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 档案馆(校史办)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3-09-08   浏览量:>  

[本站讯]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9月5日,档案馆(校史办)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督导员、学科建设与规划部部长王志鹏到会指导,档案馆馆长、校史办主任赵海主持会议。

会上,赵海通报了档案馆(校史办)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深挖问题症结,进行党性分析,提出改进措施。随后,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做到了开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升的目的。

王志鹏在点评中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扎实充分、问题剖析全面深入、批评意见中肯到位、整改措施务实有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同时,他代表督导组对档案馆(校史办)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突出凝心铸魂,扎实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二是推进重点任务,切实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树”,科学谋划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三是深化整改落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四是强化担当作为,掌握工作主动权,为学校“全面图强”激发新动能。

桑晓旻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深刻阐明了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档案馆(校史办)要以此为根本遵循,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好档案校史“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一是要强化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好“金钥匙”,在档案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目标任务,牢记神圣使命,提高全校师生对档案校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档案校史工作质效,提升为广大师生校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坚持守正创新,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档案校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赵海代表班子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档案馆(校史办)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重要契机,落实好相关意见建议,并在今后工作中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抓好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提升整改成效,真正把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三是抓好支部建设,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全面图强”贡献档案校史力量。

会前,档案馆(校史办)领导班子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和工作实际,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供稿单位:档案馆 校史办   作者:田雪华   责任编辑:程仲钰 赵方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