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公卫学院开展青年劳动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5   浏览量:>  

[本站讯]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劳动热情,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年踔厉奋发,值此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之际,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公共卫生学院厚德第四党支部开展青年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组织“寻找劳动之美,凝聚奋进力量”随手拍活动。劳动节期间,双方支部成员在校园中寻找并捕捉劳动者身影,定格劳动瞬间,并通过微信平台分享,主动寻找并传播劳动之美。“随手拍”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关注校园中保安、清洁工、食堂工作人员等普通劳动者的默默付出,号召支部成员关注劳动者、重视劳动过程、珍惜劳动成果,鼓励支部成员做劳动精神的学习者、传承者和榜样示范者。

开展“耀青春,敢热爱”五四青年讲活动。五四青年节当天,双方支部共同举办“耀青春,敢热爱”五四青年讲活动,邀请中医基础理论在读博士研究生、脉渡中医创始人、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获得者王升光和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在读硕士研究生、山东省青春贡献奖获得者陈存川,分享创新创业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与经验。王升光讲述了自身用十年坚守,点亮中医药人大健康梦的创新创业实践经历,分享了如何立项和打造项目的商业计划书撰写经验。陈存川分享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经历,讲述了参与家乡志愿服务项目,为特殊儿童举办夏令营,点亮困境儿童内心希望种子的故事。“五四青年讲”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的近百名观众参加,有效激发了在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和志愿服务的热情。

参与“逐校园春风,建百草药园”中药百草园维护志愿服务活动。自四月初开始,双方支部成员每周参加“逐校园春风,建百草药园”中药百草园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在一个多月志愿服务活动中,支部成员先后进行了清理杂草、填平泥土、场地清扫、垃圾倾倒等劳动项目。每次志愿服务前,药学院赵宇老师会为同学们耐心系统讲解百草园中的主要药材及功效,如德国鸢尾、紫露草、月季和玫瑰等,并进行区域划分和任务分配。劳动过程中,每位成员热情饱满,卖力铲割并清扫杂草,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怕脏不怕累,在劳动中夯实专业知识,在劳动中学习党的优良传统。

延续“接续奔跑,传递力量”五四青年跑活动。药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坚持举办“五四青年跑”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六年。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活动,用手机线上接力,分享自己的跑步里程,号召青年学生耐住寂寞,孜孜不倦,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根祖国大地,用强健体魄奋力跑出青年一代的最好成绩。

本次青年劳动教育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四个部分,将劳动教育有效贯穿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引导广大学生逐步寻找榜样、学习榜样,进而争做榜样。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李楠 刘金虎   责任编辑:罗震 赵方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