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研究生课程思政 > 研课程思政 > 正文

山东大学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 17: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6日,山东大学以专题辅导和分组研讨方式组织教师思政与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会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专题辅导环节,黄小华以“坚持德法并举 突出严管厚爱 塑造有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为题作报告,围绕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从战略要义、成效与问题、体制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辅导。他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政治安全、政治稳定的高度贯彻好“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求。他系统梳理了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对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严管厚爱导向鲜明树立、教师队伍新格局逐渐形成等作了全面介绍,并以有关高校在课堂纪律、学术不端、导生关系方面存在的典型案例为基础,剖析了问题的原因。最后围绕《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明确了五大总体观测点和五个具体观测点,指明了抓实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具体路径。

冯秀军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方向方位与方法”为题作报告,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教领域的激烈竞争、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创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思政工作的挑战与应对等方面进行了辅导。通过深入剖析两个大局中的机遇、挑战和要求,明确了培养具有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创新人才的重要意义;通过中外对比,揭示了教育(思政工作)攸关治国理政大局、攸关教育方向和底色的重要性;通过从事、时、势的分析,指明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的前进方向;通过系统分析、详细论述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的不同特点、特质、特性,详细谈了做好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的方法路径;结合疫情防控新常态的挑战,提出了与时俱进、化危为机,针对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思政工作的措施办法。

分组研讨中,各单位教师思政工作负责人结合辅导报告分别谈了学习体会,介绍了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本单位教工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暑期教工疫情防控部署落实情况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对下一步做好教工思政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党委教师工作部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能当场解答的及时进行了回应,对需要研究落实、协调解决的分别作了梳理,会后将及时做好协同推进工作。

培训最后,张永兵对做好思政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要通过全员覆盖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系统化、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增强广大教师队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要强化师德师风教育,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内容开展师德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典型就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局面。三是要严格落实师德第一标准,要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聘期考核、评优奖励、项目申报的第一标准,严格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考核,注重运用考核结果,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首要要求。四是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要发挥好各单位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定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自查自纠和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上报;各教工党支部要强化功能,以思想汇报、谈心谈话等多种渠道,及时感知重点关注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采取针对性强的工作措施。

此次专题培训是学校为处级干部“践行精耕细作 提高治理能力”开展的系列专题培训之一。专题辅导通过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线下集中的方式组织,一校三地各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书记、分管教师思政工作的负责人、各单位教师思政工作联络员同步参会。分组研讨环节,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管教师思政工作的负责人按照学科专业分组进行。


【供稿单位:教师工作部 宣传部    作者:李敬微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