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研究生课程思政 > 研课程思政 > 正文

山大举办课程思政的设计和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7日 16: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中心校区举办“课程思政的设计和实践”专题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刘畅副教授担任主讲教师。来自一校三地的近150名教师通过线上或者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

刘畅副教授以“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践——以青教赛为例”为题,聚焦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中的融合与应用,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课堂评价等方面,结合实际教学案例,说明如何在课程中挖掘、设计和展示课程思政。建议每位教师深入学习体会教育部2020年发布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自己的课程定位,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学科目标,设计出具体明确、合理有效的教学目标,便于学生依据目标清晰判断自己掌握课程内容的程度,并进行查漏补缺。

通过分享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程的具体案例,刘畅副教授表示,参赛教师应认真理解评分标准要求,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设计的全过程。同时,她详细解析了其编撰的《春满人间》《流芳布天涯》等思政素材,说明如何深入挖掘思政资源,并将课堂内容与学科前沿紧密衔接,激发学生的学科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追求创新的精神。此外,刘畅副教授表示,课程思政融入是润物细无声的,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过程,教师应基于课程内容和学生学习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和评价方法。最后,刘畅副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交流,并回答了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了学校青教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参赛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实践水平,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教学比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肖一冰 郝杰 朱征军    摄影:黄晓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高子芸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