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研究生课程思政 > 研课程思政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18: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至3月,为持续提升学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学校举办了2022年度山东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共有来自一校三地26个教学单位的37名主讲教师报名参加比赛。经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10名。

由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和继续教育学院首先发布《关于举办首届山东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积极发动学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主讲教师参赛。随后,参赛教师按照通知要求,统一提交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设计方案、教学课件以及教学实录视频等参赛材料。本次比赛中,参赛教师既有年轻教师也有资深教授,既有一线普通教师和青教赛省赛获奖教师,也有省教学名师和学院院长,参赛课程涵盖文理工医各个学科。主讲教师们不仅结合课程专业知识内容充实丰富和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而且能够根据课程教学需要采用情境问题、小组研讨、项目任务、角色扮演、课堂辩论等多元创新地教学方法,增强课堂互动性和体验性,并且能够积极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优化学生课堂参与反馈和学生学习成效测评的方式,提高课堂育人成效。学校邀请多名校外专家担任评委,对参赛材料进行了综合评分,同时有针对性地从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性、一致性、有效性等方面反馈了改进建议,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发挥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效果,进一步引导参赛教师深入挖掘和提炼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要素,提升自身课程思政设计能力、教学能力和课堂育人效果,对增强学校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推进各学科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具有积极意义。今后学校将不断扩大参赛范围,增加现场教学比赛等展示环节,更好发挥比赛的示范引领作用。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肖一冰 郝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戴玥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