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293期高级经济学讲座

2022-12-03
作者:王怡萌 编辑:屈一宁 刘婷婷 来源:经济学院

[本站讯]12月2日,经济学院第293期高级经济学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东北财经大学副教授李剑作了题为“Demographics and FDI: Lessons from China's One-Child Policy”的报告。经济学院助理研究员尹鹏辉主持会议。

李剑首先运用图表对比分析了中国和印度的计划生育政策对劳动人口数量变化的影响,展示了两国的关键增长率在实施计划生育后的变化。他发现,两国资本增长率的差异是随着劳动力增长率差异变动的,而且中国的劳动资本比率相较于印度有所上升,但FDI/GDP比率有所下降。基于这一现象,李剑提出了一个包含新古典生产函数的简单OLG模型,该模型在解释卢卡斯之谜的同时,对研究老龄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和印度如何利用人口优势促进经济发展等问题作出了一定贡献。该模型设定了三个经济体——两个国家和世界上其他地区,对劳动力和资本作了简单假设,主要包括生产、家庭、国内储蓄和国家总资本存量等函数,并引入了资本调整成本,在均衡的状态下得到了如下结论:人口增长率下降会导致资本劳动比率上升,但会导致FDI/GDP下降。研究发现,导致FDI/GDP下降的机制为人口增长率下降导致资本劳动比率上升,人们可以从上一代继承到更多的资本,对FDI的需求减少,进而导致FDI被挤出市场。此外,李剑还对模型一般化和进一步推广、模型与实际数据的比较检验作了详细介绍。在互动交流环节,李剑与参会师生就劳动人口数量的影响因素、国家间经济状况的跨时空对比、价格接受、劳动增长率和资本回报率趋势、国内外资本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李剑,东北财经大学高等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金融、资本流动和老龄化、金融稳定和创新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Economics Letters, China Economic Review,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等期刊。

最新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