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 > 基层行动 > 正文

致敬校园守护者 | 图书馆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守护校园书香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07: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随着返乡学生的分批次离开,校园变得格外冷清,但是图书馆的坚守并未放松,各校区图书馆的馆员老师和留校师生们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守护校园书香。

阅读服务安全高效

这段时间,图书馆采取无接触式服务,图书馆的老师们会在读者归还图书第一时间消毒、上架,并电话指导解答读者咨询,每天都是电话不断,但他们仍保持细心耐心,最大限度保证读者的问题都能得到妥善解决,营造舒适安全的阅读环境,让读者获得良好的阅读体验。

中心校区图书馆通过QQ群发布图书馆的信息,解答读者各种疑问,响应读者在特殊时期的各种需求。在图书馆党委书记徐关众的建议和指导下,中心校区图书馆还成立了留校馆员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关心留校馆员的工作和生活,加强沟通和教育引导,努力做好倾听、抚慰工作,提供好情感支持,协助各部门居家办公馆员做好校内环节的工作,为更好地服务读者提供了思想指引,增强了留校馆员的信心和凝聚力。

蒋震图书馆的老师们在此期间完成了“遇见图书馆·记录美好时刻”涂鸦手册、“榜样的力量——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珍藏书单”图文手册的制作,日常还帮助读者到六楼书库查取大型丛书。

洪家楼校区图书馆继续推行送书上门服务。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工作人员在校园里穿梭,认真完成每一份委托借阅,这样不仅能够减少图书馆的人员聚集,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还能让服务延伸到读者身边,精准服务一步到位,让读者足不出户也能尽享书香。

兴隆山校区图书馆仍保持较高的入馆人数和借还书量,郭晓瑜、靳小鲁老师除了日常图书借还业务和读者咨询服务,还要负责馆内安全巡视等工作,日均万步都是常态。

信息服务不停歇

基础工作之外,信息服务工作也是毫不松懈,图书馆工作人员全力保证服务效能不受影响。

信息咨询服务部的李劲军老师在驻馆的日常工作之外,还要及时处理系统里提交的查收查引报告,打印扫描发送各项报告,确保申请人第一时间收到报告,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千佛山校区图书馆的夏玉华老师除了坚持每天两次馆内日常巡查,还要为校内读者提供检索服务,周一到周五文献检索工作均未停歇,她知道,每一份申请背后都是一整个科研团队的期待,不容半点迟疑。

服务运行无死角

技术中心的留校老师主要负责线上线下服务设施的运维工作,例如RFID设备、选座系统、自助复印设备等自助服务设备,对机房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安全设备等进行安全监控,有问题实时响应、及时维修;还要与校外老师分工合作,保障电子资源校外访问、图书馆门户网站等的正常运行,为校内外读者的科研学习保驾护航。

驻馆老师们不论是不是技术人员,都担负起各种设备的维护工作,及时检查、报修,并反馈读者遇到的使用问题。在软件园校区打印店尽数关停的情况下,校区图书馆赵长虹、张晓洲两位老师恪尽职守,保证图书馆的打印服务满足读者需求。

图书馆人身兼数职,坚守一线,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内外联动、齐心协力,以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凝聚起共克时艰的正能量,尽己所能,温暖每一位热爱学习的读者,保障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同步前行。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丛霄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