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友邹爱莲捐赠图书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7日 16:16 点击次数:

  [本站训]10月16日,国家档案局巡视员、国家清史委委员、国家清史工程档案组组长、原国家第一历史档案馆馆长、山东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历史系77级校友邹爱莲向历史文化学院捐赠图书,并作了题为《清代档案及其利用》的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历史系77级校友于化民,《文史哲》编辑部编辑、历史系77级校友王大建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育济、党委书记赵爱国等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捐赠仪式和学术报告会。
  仪式和报告会由副院长赵兴胜主持。仪式上,邹爱莲校友捐赠了由其主编的、230卷本的《明清宫藏档案台湾档案汇编》一套,赵爱国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向邹爱莲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邹爱莲深情回忆了在山东大学历史系读书的四年生活,讲述了文史见长的学术传统对其后来从事清史研究、明清档案整理奠定的学术基础,衷心祝愿母校和历史学科发展得越来越好。
  随后,邹爱莲女士作了题为“清代档案及其利用”的报告。报告以重要历史档案为讲解对象,从“现存清代档案分布”“现存清代档案主要种类及内容”“清代档案的利用”三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讲到了现存清代档案的分布,邹爱莲以其在档案领域多年积累的经验以及自己的整理汇总,现场展示了自己所做的“清代档案分布表”,介绍清代档案在第一历史档案馆、西藏自治区等不同馆藏地的数量和内容上的差异,指导听众以最便捷的方式寻找需要的资料。邹爱莲讲解了现存清代档案的主要种类及内容,主要从“宫中档案”、“军机处档案”、“内阁档案”三种重要档案的不同特点、功能进行分析。列举了朱批、朱谕、军机处及科举考试金榜档案。最后,邹爱莲校友讲述了清代档案的利用状况,主要从“国家清史工程中档案的利用”和“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利用清代档案的趋势——以第一历史档案馆为例”两个方面展开来谈。邹爱莲与听众们就清代档案中汉满文障碍、档案的真伪、档案全面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报告结束时,邹爱莲提出档案是第一手的史学资料,是做学问必须要重视的,在利用档案时,要坚持踏实、不浮不躁的态度,这样才能做好学问。
  《明清宫藏台湾档案汇编》是“台湾文献史料出版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明清档案出版项目。全书230册,按编年体例影印出版,设总目2册,汇总列于书首。各册目录,另行分别列于各册。书中辑录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明清两朝台湾问题档案总计16343件,其中明代档案主要选自兵部题行稿,共25件;其余选自军机处上谕档、军机处“台湾档”、军机处录副奏折等清代档案。其内容包括郑氏收复、康熙统一、乾隆平定、光绪设省等重大事件,还有官员任免、移民开发、海疆防务、甲午割让等诸多台地大小政事。这些档案记载了明清中央政府管辖和治理台湾的真实情况,全面反映了台湾300多年来的历史变迁和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全书共印制100套,作为主编的邹爱莲教授只有一套,便捐献给了母校。
\ \
\ \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    作者:彭康 李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艺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