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药学院举行建院91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9日 10: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6至17日,山东大学药学院举办了建院91周年暨重建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活动包括药学教育院长论坛、创新药物研究学术讲坛和杰出校友论坛三个部分。
  药学教育院长论坛在趵突泉校区举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二十余名药学院院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药学院院长王凤山主持论坛,向参加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在这个药学院大喜的日子里,各位领导欢聚一堂,共商药学教育大事和药学发展大计,将有力推动高等药学教育的长足发展。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药学院院长李冠汉介绍了台湾高等药学教育现状。山东大学药学院介绍了产学研合作开展药学教育的特色,受到与会院长们的关注。出席论坛的嘉宾还就药学领域最新研究方向、药学教育体系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创新药物研究学术论坛分两场同时举行,药学院副院长刘新泳和方浩分别担任主持。在药学院思源报告厅,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丁健院士就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生物标志物作报告,就其分类、在抗肿瘤作用中的重要性以及其在解决抗肿瘤药物长期存在的问题的潜力进行深入探讨。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尤启冬教授则向听众介绍了基于天然产物的创新药物研究,并以青蒿素、藤黄酸等具体的例子向听众介绍在研究天然产物时的思路。在护理学院报告厅,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作了题为《抗生素药物:从自然筛选到合成生物学》的报告。报告条理清晰地介绍了自然筛选起家的微生物药物研究与产业现状、微生物药物的深度研发历程以及研发技术向合成生物学的发展。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Prof. Dr. Charles Dorsett Derby则以《Inking Molluscs: The Chemical biology of antipred atory and antimicrobial chemical defenses》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某种内分泌小分子物质对生物的防御、逃逸等功能所起到的作用。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所举的大量实例为在场听众开辟了新的思维天地。
  在趵突泉校区举行的“聆听睿语,感悟人生”杰出校友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司长、药学78级校友李国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副所长、国家药物筛选中心主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药学78级校友杜冠华,华鲁控股集团副总经理、77级校友郭琴三人分别作为政府官员、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医药行业的感悟。李国庆校友提到作为一名医药工作者,其责任之大、使命之神圣是不言而喻的,而在我国的医药领域发展空间广大、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大环境下,同学们应当树立远大目标,勇于迎接挑战,主动肩负起这一责任使命。杜冠华校友则揭示了药学研究领域的精髓,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在药学研究中,只有不断地探索,才能摘得药学研究领域的累累硕果。他鼓励同学要享受学习、研究中的每个阶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止境的药学研究领域中去。郭琴校友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在基层工作的感悟,多次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
  三场论坛的举办为药学院建院91周年暨重建院40周年的庆典画上圆满的句号,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认识,扩宽了他们的学术视野,提升了他们的人生境界,从而为他们实现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王颖 赵云 崔国楠 徐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非非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