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麦克法夸尔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9日 09: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4日,海外当代中国研究暨麦克法夸尔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
  研讨会上,有的学者提出麦克法夸尔教授的《文化大革命的起源》这本书对于他这一代学者都起着学术助力的作用,表示十分感谢。有的学者对于麦克法夸尔教授对于文革史的深入研究和严肃的学术态度表示赞赏,对麦克法夸尔教授对于中国学者的尊重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认为麦克法夸尔教授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有的学者认为,基于他们这一代人的人生经历,麦克法夸尔教授的著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更是研究中国近代史的案头书,麦克法夸尔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滋养了诸多中国学者。也有学者提出了一些不同于麦克法夸尔教授的看法。还有学者直率地指出麦克法夸尔教授可能侧重于历史史实的描述,自觉的方法论意识比较弱,希望费正清研究中心能够提出更多富于解释力和穿透力的方法论。
  整个研讨会热烈而紧凑,富有针对性和学术性。麦克法夸尔教授对于每位学者的发言都作了相应和精彩的回应,讨论严肃有趣。这次专题研讨会别开生面,被讨论者与评论者直接面对面进行思想交流和碰撞,产生了极为有益的学术效果。
  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教授是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原主任、国际著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此次研讨会是13至14日举办的110周年校庆重大学术活动之一的“中国道路与中国形象——哈佛与中国研究”国际学术论坛的延续。研讨会由《文史哲》主编王学典教授主持,麦克法夸尔教授以及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近20位知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相关链接:哈佛大学麦克法夸尔教授受聘山大名誉教授

\ \ \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李济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非非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