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张明高院士山大谈无线电波传播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2011年10月19日 08: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8日,IT院士系列报告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无线电波传播专家张明高作了题为“ITU-R电波传播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信息学院院长袁东风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明高院士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ITU-R及ITU-R电波传播领域研究现状进行了简要的介绍。ITU-R中文全称为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通信部门,是国际电信联盟的一个重要的常设机构,主要职责是研究无线电通信技术和业务问题。张明高院士着重从点对点传播预测、短程室内外传播预测、UWB传输、光学链路传播预测四个方面对ITU-R电波传播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最后,他对既有的ITU-R电波传播预测方法进行了总结。在讨论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张明高院士对大家的提问均作了详尽的解答,他对ITU-R电波传播研究的独到见解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IT院士系列报告会作为山东大学110周年学术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为老师同学们近距离与院士们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于提高山东大学信息学科的学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张明高,196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信息学院兼职特聘教授、中国ITU—R电波传播研究组主席。张明高院士长期致力于地面和空间无线通信及频谱管理等领域的电波预测技术研究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先后主持完成十几项重大科研课题和国防重点工程,建立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和国际领先水平的电波预测方法,其中在对流层散射通信、陆地移动通信和卫星移动通信等方面的六套方法已分别替代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原有权威方法形成国际电信技术标准(国际电信联盟无线通信技术建议),广泛应用于国内外。近年来主持研制我国第一个面向各类电子系统的管理装备,在国内外发表重要学术论文50余篇,曾先后荣获国家级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七项,获光华科技奖、青岛市科技功勋奖和全国电子行业十大科技成果称号。
\ \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王雷涛 曹洪剑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非非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