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风风雨雨百年路 殷殷切切山大情

发布日期:2011-10-17 09:56: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家国山大”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迎来了110周年华诞。光大传统,开启未来,世纪山大正凭借着德性、思想性、创新性、特色性,阔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续写往日的璀璨与辉煌。


薪火相传颂山大 

  在缤纷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淡雅忧伤的毕业感怀中,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庆典拉开帷幕。诸多校友少长咸集,欢聚一堂;领导嘉宾胜友如云,高朋满座,全校师生共贺母校110周年华诞。
  “你还记得当年每晚必修课卧谈会上诸舍友高谈阔论的场景吗?你还记得大学食堂里你争我抢的饭菜吗?你还记得下雨时集体抢收衣服的无措吗?……”主持人一串怀旧的开场白令成熟稳健的校友瞬间回忆起了那段青葱懵懂的岁月:漫步小树林,海滨迎晨曦,读本好书,解出难题,策划活动,疲于考试,这段生命中弥足珍贵的、与山大一起走过的日子。随后,在慷慨激昂的音乐中,现场观众重温了“山大之夜”全校师生齐参与、共贺母校生日的壮观场景。“凤凰”、“校徽”、“SDU”、“山魂海韵”、“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等文字、图案,夜晚中那星星点点灯光汇成的星河,是学子们赤诚之心的最好诠释,每次看到都会给人带来新奇的感受和心灵的震撼。
  风雨百余载,桃李满天下。随着五彩斑斓的校友会会旗入场,庆典正式开始。徐显明校长谈到,本次校庆主打“文化”、“学术”牌,致力“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命途多舛,堪称百年中国的一个缩影。“一分为六”、“一分为三,旋又合一”,山大历经百难,愈挫愈坚,终以其强大的生命力走上了稳定发展的道路。现在的山大,除发挥文史见长的传统特色外,医科、工科及新兴学科也各具优势与特色,加之开放灵活的办学理念和选材机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指日可待。作为人才辈出、群星闪耀、正日益阔步走向世界的山东大学的一员,我们的骄傲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正如校友代表胡海岩所讲:“薪火相传,世纪绵延,我是山大人,我自豪;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是山大人,我感恩;菁菁校园,放飞梦想,我是山大人,我难忘;气有浩然,学无止境,我是山大人,我奉献。”教师代表、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袁世硕陪伴山大60余年,面对自己“成长、学习、执教”甚至“终老于此”的地方,他动情地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山大人,我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和现已先后作古的老师们对我的教诲、熏陶,这奠定了我教学、治学的根基,薪火相传,终身受益。”
  在缤纷彩旗、豪迈标语、花簇锦攒中,现场气氛不断高涨,喝彩、掌声连连。环境学院“百年山魂,世纪海韵,绿色环院,执梦起航”;公共卫生学院“心系家国天下,身传道德文章”“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人民健康”;管理学院“塑造企业领袖,培养管理精英”……各学院打出的宣传标语彰显着山大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以及不懈奋斗的决心。在场学生认真聆听,时而表情凝重,时而交口称赞,表情中流露的丝丝坚定是指引他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相信,今天,他们以山大为骄傲;明天,母校必将以他们为自豪。“今天徐校长的讲话使山大校史的脉络更加清晰,身为一名山大学生,我在骄傲自豪的同时,也倍感压力。面对熠熠闪光的前辈功勋,后辈怎敢懈怠。我一定‘头悬梁,锥刺股’,加倍努力读书,将山大辉煌传承下去。”一位现场同学这样表达着自己的决心。


家国天下舞山大

  经过激情四射的暖场演出、屏气敛息的默默等待,“家国天下”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在泰山玉皇顶钟声、青岛海关钟声、齐鲁大学钟的钟声及知新楼钟声中“千呼万唤始出来”,以一曲《我的山大我的家》揭开了全校师生期待已久的面纱。
  晚会以“家•国•天下”三个篇章舞出了山大独具担当的“家园”感、“强国”愿、“天下”观,彰显了“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泰岳黄河般深邃的文化品性贯穿其中,各界校友、在校师生作为中流砥柱,为母校华诞打造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庆祝晚会。30年代《齐鲁大学校歌》、50年代《我亲爱的新山大》、80年代《眷恋》、90年代《工大赞歌》再到新时期《山大之歌》,一系列《山大的旋律》联唱诠释了山大百年历史的变迁动荡。情境再现,旋律依旧,时而欢快、时而凝重的曲调变换,源于山大在中华民族不同历史时期的角色转变,“家国天下”的胸怀溢于言表。在唱到《山大之歌》时,广大师生大声跟唱:“同学少年,青春结伴,知识无涯,生命无限”,全场沸腾中,山大蓬勃向上之景得到了最为精彩的诠释。2011年4月星光大道月冠军陆海涛出奇制胜,上演“群星模仿秀”,表情、动作、声音活灵活现,仿佛众位明星亲临现场,现场欢呼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断。山大书法协会同学的倒笔书画表演《山魂海韵》令“毕姥爷”及观众叹为观止,纷纷感慨山大人才辈出之实。威海分校师生表演的《骏马 烈酒 激情》,世华武馆《千佛之舞》,艺术学院杂技《人体旗帜》等表演,以精湛的技艺、娴熟的台风博得阵阵掌声。著名歌手汪正正、山东大学啦啦操团、山东大学培养的奥运健儿林伟宁等一起表演的歌舞《超越梦想》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山大企业界校友代表也带来小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共贺母校华诞。歌唱演员王二妮的独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以及与毕福剑合唱的《爱是你我》,则充满了对山大未来的美好祝愿和祝福。最后,晚会在山东大学老中青三代——夕阳红老教授合唱团、教职工合唱团、舜歌合唱团一起合唱的《山东大学校歌》歌声中圆满落幕。
  “上台很兴奋。每天排练很辛苦,但导演很风趣,这使我们即便工作繁忙,也时时感到其乐无穷。感谢导演对我们不辞辛苦地指导与指正。”来自外国语学院的一位学生舞蹈演员下台后这样表达自己的登台体会,并表示为母校110周年华诞贡献一己之力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自己为之自豪的荣幸。晚会现场一位来自千佛山校区的教职工则说:“这是一场盛大、成功的庆典,作为世纪山大的一员,我感到无比得骄傲与自豪。”


续写辉煌话山大

  庆典结束了,但关于这次庆典、关于山大辉煌的话题还在继续,并将绵延不绝得进行下去。
  一位政管学院的校友向记者谈起了参加校庆活动的感受:“校庆激发了在校同学的学习热情和奋斗信念,凝聚了毕业校友的力量回报母校培育之恩。同时,它为大家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激励每一个山大人勇于攀登,实现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时期续写往日辉煌。”
  “志愿者衣服上的一抹红是我奋斗下去的驱动力。”校内志愿者服务站一位2011级物理学院志愿者在讲到自己校庆经历时难抑激动:“真是三生有幸,我刚入校便撞上十年一遇的校庆。南门、图书馆、大成广场、稷下广场,短短两个月,校园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仅令我惊奇,更令我惊喜。”这位同学还谈了自己的志愿服务感受:“虽然我每天的工作只是站在马路边,为来往人员提供咨询服务,既单调又辛苦,但志愿者衣服上的一抹红是我奋斗下去的驱动力,能为校庆做贡献我很开心。”
  “忙碌的接待和接连的活动打破了正常的工作秩序,但看见校友载誉归来,恭贺华诞,自己繁杂的心情也就一扫而光了。110年成就了山大的桃李盈门、德高望重,相信母校在新的历史时期一定会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一位负责接待工作的教职工如是说。
  世纪山大,薪火相传。不知不觉中,它已风风雨雨走过百年历程。从最初从1901年诞生时的兴教图强,到2011年新征程上的明德日新,山东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根植齐鲁,胸怀天下”、“ 心系家国天下,身传道德文章”是其“薪火相传、家国天下”气魄风范的凸显。110年,历经风雨;110年,满载辉煌;110年,呕心沥血;110年,桃李盈门。正如著名校友臧克家为母校100周年校庆题词所述——“百年悠悠,人才济济”,山东大学在未来必将以其担当性、传承性、德性、思想性、创新性、特色性续写往日辉煌,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雄姿英发,阔步前进。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夏芊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