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铭八马同槽之荣 彰温故知新之意

发布日期:2011-10-17 09:29: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硕果金秋,10月15日下午15:00,在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中心校区举办了回顾山东大学史学传统座谈会。此次活动是历史学院老中青历史人聚首山东大学,献礼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重温山东大学史学辉煌、传承历史学院优良学术传统的一次意义重大的纪念活动。
  座谈会上,历史学院56级校友、南京大学潘群教授满怀激动地拿出了自己珍藏的一本1954年的学习笔记,深情地讲述了关于这本学习笔记的故事。泛黄的纸页上笔记隐隐可辨,岁月虽然给笔记打上了陈旧的烙印,但是却不能掩盖这本笔记所传递的山大学子勤学严谨、扎实认真的优良学风。56级校友、首都师范大学蒋福亚教授在回忆自己的恩师、八大教授之一的王仲荦教授为人治学的点点滴滴时仿佛回到了受学于王仲荦教授的学生时代,感慨良久。他讲到,王仲荦教授教导他们搞学问应该厚积薄发,要“攥起拳头打人”,要用自己全身心的力量给学术疑点以致命的一击,言论成果均要掷地有声。蒋福亚教授还讲到,在生活上,王仲荦教授对待学生们就像自己的孩子,学生去他家时,王仲荦教授都要亲自为其开门并且鞠躬迎接,送别学生时举止如是。他还讲到了王仲荦教授专门向上级提出申请,接受他报考自己的研究生的爱护学生之事。这样的老师,这样的师品让蒋福亚教授在敬佩爱戴恩师之外,更让他产生了以王仲荦教授为榜样,在教育、治学战线上不断努力的不竭动力。
  原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陈之安教授描述了对他影响深刻的童书业教授在教学与生活中的鲜为人知的一面。在教学中,童书业教授对于史料的掌握已经到了烂熟于心的程度,在他当童书业教授的助教之时,童书业教授一边背诵史料,他一边在黑板上记录,完成后与书本参照,结果一字不差。潘群教授还补充说童书业教授从不带讲稿是因为他每次都先把课备好,再对着镜子预讲一遍,力求能够一字不落地准点下课。在场的77级校友们都同声赞和,一致认为童书业教授的功底扎实、满腹经纶。他们还讲到,八大教授不仅各个学问淹通、融贯中西、博通古今,而且有的教授还文理兼长,在当时的权威期刊上发表过物理学方面的学术论文。在生活上,童书业教授时常不修边幅,一副魏晋名士风度。陈之安教授解释说,这正是童书业教授重视内在修养,一心治学的最好体现。最后,陈之安教授讲到了一位老师深夜打电话向他提了一些关于“八大教授”塑像的建议的事情,他一方面对历史学院敢为人先,在校园设立群雕的行动表示了肯定,另一方面还希望对于关心“八大教授”群雕的人士,学院应该虚怀若谷,虚心接受热心人士的建议并对其疑问进行耐心解释。
  56级校友、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张安奇研究员讲了她作为一个妻子、母亲抛下家庭只身从上海来到山东大学求学的经历,她讲到使她义无反顾选择山东大学历史学院的原因就是对于八大教授的仰慕崇敬之情以及师从八大教授的决心,也正是八大教授对她的言传身教使她有了今天的成绩。中国清史工程副主任同时也是56级校友的马大正讲到,历史学院为“八大教授”塑像是一件大好事,是对八位教授的永久性纪念;历史学院应该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的学科精英,促成学院的第三次辉煌;每一位历史学的同仁们都应该将八大教授严谨治学、谦逊为人的精神传承下去,让他们的光辉永存。校友们还提出,应该在“八大教授”的群雕旁边附上简介,使后学加深对“八大教授”的治学、为人的了解,以更好地传承八大教授的学术精神、学术品格、学术风范。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山东大学历史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路遥,学校和学院老领导老教师朱玉湘教授等;47级校友,中央党校董国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向阳教授;56级校友黄逖教授,1947级以来的校友代表;“八大教授”亲属代表;山东大学历史学院院长王育济教授及学院教师代表等。王育济教授在座谈会上向各位与会者介绍了历史学院“八大教授”雕像的完成过程,并对已经赠送给各位校友、专家、学者的上下册《上庠大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110年的生长史》及历史学院学生会深情奉献的《110年校庆特刊》进行了简要介绍。
  座谈会充满浓郁的怀旧、感恩色彩,通过校友们对八位教授生平轶事的讲述,让每一位后学都感受到了八位教授的渊博学识与人格魅力,也正是八位教授在50年代甫聚山大,才奠定了山东大学史学发展的长久格局,这辉煌的追述足以激励山东大学勇创新的史学辉煌。
  相关链接:山东大学历史学“八大教授”群雕落成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李柏霖 王小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