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文史哲》110周年校庆专刊出版

发布日期:2011-10-14 18:45:46 点击次数:

  [本站讯]值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文史哲》杂志2011年第5期“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专刊”于日前出版。“专刊”特邀约相关专家,对为山大文科的繁荣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33位已故名流大师的学术成就,进行一次集中的检阅和展示。
  “专刊”从策划、组稿到编辑出版,历时两年有余。该刊以270余页的篇幅,详述冯沅君、陆侃如、高亨、童书业、杨向奎、赵俪生等一代文史大家在古典学术研究领域的诸多成就与突破,及其在人文学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山东大学向以“文史见长”著称于世,人文研究长久以来都是山东大学的骄傲和亮点。20世纪30年代,以闻一多、梁实秋、杨振声、老舍、沈从文、洪深等为代表的著名作家、学者在这里曾谱写过华美的篇章。20世纪50年代以来,以冯沅君、陆侃如、高亨、萧涤非、殷孟伦、殷焕先等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学、汉语言文字学研究,以郑鹤声、黄云眉、张维华、杨向奎、童书业、王仲荦、赵俪生等为代表的中国古代史研究,使山东大学成为当时海内外瞩目的文史研究重镇。直到今天,山东大学仍然受惠于昔日文史研究带来的学术声望。但“文史见长”的评价尽管数十年来广为人知、代代相传,一份全面而深入的汇总性的盘点和清理却始终付诸阙如;此次“专刊”的编辑出版恰恰最大限度地弥补了这一缺憾,一卷在手而山大人文研究之盛景毕现。这是一部浓缩的山东大学人文学术史,值得所有的山大人一读。
  在这个全校欢庆建校110周年的时刻,回顾历史、继往开来是校庆所蕴含的另一层重大意义。“守先待后,斯文在兹。”要重塑山东大学人文研究的再度辉煌,就必须真切而全面地了解过往的历程,接续先辈的学统,才能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创造新的未来。

【供稿单位:《文史哲》编辑部    作者:刘京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宜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