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齐鲁大讲坛预告:提升文化软实力

发布日期:2011-10-21 10:35: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齐鲁大讲坛”第28期将于10月22日(周六)下午14:00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3层报告厅举行。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志东研究员、山东大学哲社学院何中华教授届时将做客大讲坛,主讲“提升文化软实力”问题,就各自多年的研究心得和体会与公众分享,并与听众现场互动交流。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刚刚闭幕的党的第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要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那么,什么是文化软实力?如何看待文化软实力的现实战略意义?如何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这些问题都成为各界民众关注的焦点。本期齐鲁大讲坛,两位专家将分别对当前民众普遍关注的“文化软实力”问题、以及如何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进行全面解读。其中,何中华教授拟围绕建设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全民族文明素质这一任务,结合当下普遍存在的道德滑坡,诚信缺失等问题进行解读;王志东研究员拟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壮大文化产业等问题进行阐述。
  齐鲁大讲坛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山东大学、齐鲁晚报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每月两期,每期邀请一位(或二位)嘉宾担任主讲。大讲坛坚持公益性原则,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本期讲座将由山东大学哲社学院院长刘杰教授主持。会场座位有限,坐满为止。欢迎广大师生前往齐鲁大讲坛现场。
  何中华,1962年7月生,山东莒南人,中共党员。现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山东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价值论研究室兼职研究员。在哲学基础理论、马克思哲学观、社会发展和现代化研究等领域进行了探索,引起了学界较广泛的关注。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学术月刊》、《天津社会科学》、《文史哲》等刊物发表论文290余篇,出版《哲学:走向本体澄明之境》、《社会发展与现代性批判》、《重读马克思——一种哲学观的当代诠释》等著作。获“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和“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等称号。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被省委和省政府命名为“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获山东大学首届“柯利德奖教金”。
  王志东,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山东省文化产业理论创新基地首席专家、山东省文化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山东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委组织部高层次人才库入选专家、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旅游突出贡献人物、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青春立功”一等功。长期从事我国文化发展与文化产业领域的学术理论研究,是山东省文化产业理论研究的学科带头人,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3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3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是《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07-2015)》项目编制组主持人,上海世博会“齐鲁青未了”山东展馆内容创作组组长,主要承担了山东省重大文化战略、规划研究、政策研究、对策研究等领域的重大课题研究。主编《山东文化蓝皮书》、《山东旅游绿皮书》、《文化产业一本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文化产业战略研究》等著作,多项研究成果获得中宣部领导和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为山东省的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理论贡献。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马永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