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聚焦 > 正文

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访问山大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11-20 09:22:17 点击次数:

在山大欢迎会暨学术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徐显明校长,尊敬的王志民副主席,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很高兴有今天这个机会与诸位共聚一堂,能够亲耳聆听各位老师的精彩宏论,这已经是我的福分了,山东大学又专门为我们举办这么一个隆重而热烈的欢迎会,徐校长刚才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更让垂长愧不敢当了。徐校长和各位老师为这次活动的成行做了细致周密的筹划,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参访团全体成员对您们和各位拨冗光临的学术前辈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山东大学是历史悠久的著名高等学府,也是中国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常青藤大学之一。从建校到现在的一百一十多年的时间里,山东大学也与很多位大师级的学术泰斗的名字紧密相联,教育和科研的硕果累累,被公认为在学术领域以文史见长,在儒学的传承与创新方面更是始终走在前列,这使得山东大学享誉国内、蜚声海外。先祖孔子首先是位伟大的教育家,先祖父德成公和先父维益先生在世时也在学校里教书育人几十年,所以,作为他们的后人,看到家乡的大学有如此成就,我也感到无比欣喜和自豪。
  山东大学一直将儒学研究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并且成绩斐然,也是培养儒学人才和传播儒家文化的重镇。近来更是为适应时代需要,将文史哲等传统的优势学科与儒学合并,并以儒学高等研究院冠名,更加突出了儒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首要地位,不仅在形式上对儒学的重视上升到了一个近代以来前所未有的高度,更可以使相近学科交融互补,相信会更好地促进儒学和相关学科的繁荣发展,实现世界儒学中心的发展目标,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做出积极的贡献。
  差不多整整两年前,也就是在2010年的11月18日,我应王献唐先生后人之请,出席在青岛召开的王献唐研究会成立大会,那是我第一次踏上故乡大地。也就是在那次,我有缘见到了徐校长,并荣幸地被徐校长聘为山东大学名誉教授。从这个角度讲,我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成为山东大学的一员了。
  我自从2009年接任“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后,就肩负起了家族的重任和民族的使命,为更便利地促进两岸儒家文化的交流,在一些台湾著名学者的帮助和参与下,在著名爱国台商、我的舅父于曰江先生的鼎力支持下,我去年五月份发起成立了“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协会的宗旨就是与各地各界的志同道合之士共同努力,将儒家思想与时代精神相结合,把孔子的仁道思想发扬光大,更好地传承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协会成立以来,我们积极促进两岸的文化交流,参与了两次曲阜祭祖的文化活动,还先后与孔子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儒学联合会等机构开展了学术交流或参访,上月底还在北京参与组建了“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本人并忝居会长之职;今天我们来到山东大学,也是实现了协会成立时就做出的一项重要规划。希望今天的活动是一个我们双方交流的良好开端,今后会有更多形式的合作,共同为儒学的传承和民族文化的复兴做出贡献。
  今天的学术座谈的主题是儒学的传承与弘扬。在诸位专家学者面前,我只就个人的几点体会就教于各位。
  传承首先要继承儒家学说的精华。孔子思想体系最核心的思想就是“仁”,人类唯有发扬仁爱的精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才能敬天爱人。先祖孔子在《论语》中,就有两次提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观念,也已成为当代社会人际关系中的普世价值。从个人行为到国家互动,孔子都反对损人利己、乘人之危、欺骗残害他人的行为,因此,儒家思想非常强调“推己及人”,唯有如此,才能达到和谐圆满的人际关系以至世界和平。
  今日世界许多国家地区的冲突与动荡,皆是由于不尊重彼此的信仰或文化而产生,如果世人有先祖孔子“和而不同”的观念,就可以避免这些文化因歧异而造成的偏见和攻击。“和而不同”是儒家思想的核心观念之一,西方学者汤恩比等人盛赞“和而不同”为中华文化的精髓。
  只有适应时代的需要,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儒学思想。儒学历来也强调与时俱进,先祖孔子思想中也主张“时变”,在变化的时势中找到最合适的切入点。《大学》引述古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易传》则有“生生之谓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观念。在《论语》、《中庸》、《易传》中都记有孔子提出要与时俱进的相关论述,用《周易》中所说的“与时偕行”,更是可以准确地表述了孔子与时俱进的儒学思想。
  我对儒家思想的理解还很肤浅,以上只是抛砖引玉,就教于各位师长。
  谢谢!
 

在山大师生见面会上的致辞
——孔子的生命进程与精神境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来到向往已久的山东大学与老师和同学们见面,为此我要特别感谢主办单位提供了这么一个难得的机会。
  我虽然生在台湾,长在台湾,但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山东,也很早就向往久负盛名的山东大学。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先祖父德成公自1948年离开故土至他老人家仙逝都没能重返故乡,但他老人家有生之年始终都对故乡魂牵梦绕,对山东乡亲念念不忘。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成为了山大的一员:山东省图书馆的第一任馆长王献唐先生曾是先祖父的好友,就在前年也是十一月份,应王献唐先生的后人邀请,我与家母一起去青岛出席王献唐先生逝世五十周年暨王献唐研究会成立大会。在那里,我有幸见到专程赶来的徐校长并被聘为山东大学名誉教授。这是我自被任命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以来接受的第一个名誉职位。那次,我听到徐校长介绍了山大的情况尤其是对儒学研究的重视,就对山大更加神往了。我与山大的缘分还不止于此,先外祖父于苏民先生去台湾之前曾在青岛期间的山东大学工作过,先祖父德成先生也曾与山东大学多名教授有过交往,他老人家的几个得意弟子如在座的叶国良教授等人以前也来山东大学或者山东其他地方学术交流,相信同学们中间有不少人听过他们的精彩讲座。
  虽然来到山东大学时间很短,但我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山大校内浓浓的儒学文化氛围:首先是校园里很多道路的命名都是与儒学有关,比如至圣路、亚圣路、明德道、厚德道等;再就是从上午的座谈会中了解到山东大学在儒学研究方面的雄厚根基和斐然成就。山大的儒学高等研究院更是聚集山东大学百多年来具有传统优势的文史学科之精华,依托孔子故乡和儒学发源地的区位优势,确立目标要建设成为传承与创新中华文化的国家中心、复兴人类文明的东方中心、儒学走向世界的世界中心,对这种气魄和投入本人深表钦佩。
  我们要学习孔子的学说,首先就要认同孔子的思想,也就是说,对传统文化认同是中华文化复兴和发展的前提。但是,令人惭愧的是,我们中的很多人对自己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还不如一个外国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瑞典的汉内斯‧阿尔文博士于1988年在法国巴黎召开的“面向21世纪”国际大会上曾倡导,“人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以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我听朋友讲,由于几十年的对儒家文化的歪曲和西方文明的冲击,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儒家思想偏见颇深,认为中国近代落后的根源是儒家文化,而他们对儒家文化却并不怎么了解。儒学与科学的关系问题两岸已经有不少学者发表了精辟的见解,我注意到大陆一位科学史专家利用详实的历史资料证明了中国古代几个科技发展水准领先世界的时期,如汉朝和宋朝,都是儒学繁荣的时期,而我们大家也可以看到,韩国、台湾、新加坡还有日本的科技发展水准也都很高,这些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同样也都源自于儒家文化。所以,将科学技术的落后归咎于儒家文化是很不科学的说法。
  解决了这个认识上的问题,我们再来看今天会讲的主题就非常有意义,“重读孔子——孔子的生命进程与精神境界”。孔子学说博大精深,与时俱进,值得一读再读、深入钻研,相信对于小至个人修身、齐家,大到治国、平天下,都有很大的助益。
  孔子的思想是与社会现实密切结合的,要领悟到儒学的真谛和发挥儒学的功用都要与实践相结合,穷经皓首不见得有真学问,闭门读书更不能学以致用。宋代大儒张载先生曾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著名的横渠四句被许多儒者奉为毕生奋斗的目标,由此可以看到儒学可以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希望若干年后,在座的同学中不仅会出现学贯古今的硕彦鸿儒,而且还会产生经世治国的栋梁之材。
  我们现在回顾孔子的生命历程,感悟孔子的精神境界,就是要从中汲取先贤的人生智慧,在同学们自己的学习和成长道路上,“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就能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才,也才能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今天参加会讲的几位老师,包括主持人颜院长在内,都对儒家文化有较高的造诣,对孔子的思想有深刻的领悟,相信接下来将带给大家精彩的内容和智慧的启迪。本人虽为孔子嫡传后人,又忝居山大名誉教授之列,但于儒学学术领域在颜院长等几位老师面前也和在座大部分同学一样是一名入门未深的弟子,所以,今天对我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在此就不多耽误宝贵的时间,现在就将话筒交给主持人颜院长,让我们一起来享受下面营养又美味的儒学盛宴。
  谢谢!

相关链接: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先生访问山东大学
     孔垂长先生与山东大学师生见面会举行
      

【供稿单位:港澳台办    作者:孔垂长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