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一句话新闻 > 正文

政治管学院举办国政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三期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16: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6日,山大国政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第三期于线上举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宋亦明以“博士研究的议题选择、问题发掘与议程设置”为题进行讲座。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慧明主持讲座,国际政治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参与交流。

宋亦明从个人多年研究经历出发,结合自身发表的学术论文,对博士研究的议题选择、问题发掘和议程设置进行了详细讲述。在议题选择部分,他围绕议题选择的重要性、基于现实考量的七个原则和自我检视展开分享。在问题发掘部分,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着重讲述了“好问题”的评价标准、“好问题”的两个根本来源以及如何在文献中寻找“好问题”,并将自己整理的一系列国际政治英文学术网站分享给大家。在议程设置部分,他讲授了如何将研究体系化、系列化。讲座中,宋亦明结合自身学术历程,鼓励大家进行两种文献阅读——在中英文主要学术网站上对所关注的议题进行全面检索以及通过“地毯式”阅读粗略检视与自己关注议题领域无关的顶刊文献,希望同学们可以借此扎实学术功底,找到好的研究问题。

山大国政博士生学术工作坊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主要邀请国内著名年轻学者与在读博士生进行学术交流,致力于推动学术交流互鉴、营造博士生学术氛围、提升学术研究规范性,有助于政管学院研究生集百家所长,夯实学术功底。学术工作坊第三期活动的举办标志着“山大国政博士生学术工作坊”这一学术品牌的创立与初步发展。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李晓宇 臧丽丽    摄影:李晓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