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一句话新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音乐史学与美学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4日 16: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8日,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名师引航,艺术路长”系列名家艺术讲座活动之“姚亚平学术讲座:音乐史学与美学——一点分享”举行,本次讲座采取网络直播方式,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姚亚平教授首先对“史学”和“美学”进行了基础性的对比,提出二者在本质上的不同特征。随后将中、外两位音乐学家于润洋和达尔豪斯在史学和美学观念上的差异进行了比较。之后,姚亚平教授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向听众讲述了自已对于音乐的理解,并由此引申出音乐形式与内容的关系问题。最后,姚亚平教授提出公众对现代音乐审美的困惑,并以价值观为依据对现代艺术审美进行了最终解释。讲座最后,参加活动的师生们以线上提问的方式向姚亚平教授提出问题,姚亚平教授一一作答。

姚亚平,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成都人。现受聘于浙江音乐学院,担任音乐研究所特聘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留校任教,担任和声等技术理论课程。1989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先后师从黄晓和、于润洋攻读西方音乐史硕士、博士学位;1995年获博士学位并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西方音乐教研室任教,先后担任音乐学系副系主任、科研处长,中国西方音乐研究会常务理事。在西方音乐史研究方面,比较注重观念史和思想史,著有:《西方音乐的观念》《复调的产生》《性别焦虑与冲突》等专著。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陈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宁敏宇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