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一句话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今夏安秋”实践队开展“返家乡·战疫情”专项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1日 18: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1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学院“今夏安秋”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返家乡·战疫情”专项调研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各地普通中小学、高等学校均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有序展开线上教学工作。然而,特殊教育工作却面临重重困难挑战。部分残障学生既不能返校参与线下学习,又因视力、听力及智力等方面的生理缺陷而无法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为了解特殊教育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以实际行动保障特殊群体的受教育权利,“今夏安秋”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展开调研。

调研队到达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后,学校政教主任兼防疫办公室主任陈秀丽老师向队员们介绍了疫情期间学校的防疫工作。她谈到,疫情爆发后,学校按上级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疫工作组,将学校防疫工作细致分工,率先组织全体教职工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学生居家待学期间,学校建立线上沟通网络,各班老师每日主动询问、统计学生的安全情况并及时上报。复学后,针对少数学生的陪读需求情况,学校组织陪读家长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呈阴性的家长可以入校陪读,在照顾学生特殊性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障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此外,考虑到部分重度残障学生无法到校学习,学校相应开展了一周两次的“送教上门”工作,对送教老师提前进行专业的防疫学习培训,并为其配备专门的送教、防疫用具,方便老师在送教的同时开展防疫宣传工作。

访谈结束后,团队成员还就各地特殊教育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与陈主任进行了讨论,并纷纷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献计献策。陈秀丽主任还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学校的各类防疫设施。调研队看到,学校充分顾及学生的特殊性,以最严密的防护机制极力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

在本次赴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调研过程中,实践队看到了社会各界为防控工作付出的努力,了解了特殊群体的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并积极献计献策,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战疫”贡献了一份力量。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马建敏 徐荟莹 刘翘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