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一句话新闻 > 正文

赵彦昌教授做客长风讲坛谈“档案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的几个关键问题”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 08: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1日,历史学院“长风讲坛·兰台论坛”第21期学术讲座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档案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彦昌教授以“档案学术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的几个关键问题”为主题进行讲解。讲座由档案学系主任曲春梅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赵彦昌教授从选题的困惑、摘要及关键词的撰拟、学术史的梳理、论文的撰写与论证、如何投稿并顺利刊发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在进行学术研究时,选题是决定成败的关键,选题要有新颖性、独特性、原创性、前沿性,要切实自己的实际即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要小题大做即选题力求小而实,并相对稳定地和持续地进行学术研究,形成自己的优势能力和影响力。在谈到摘要及关键词的撰拟时,赵彦昌教授以举例子的方式详细分析了如何撰写论文摘要及关键词,并特别提醒论文摘要的撰写要在论文正文完成后进行。在进行学术史梳理时,掌握资料要全面,尽可能实现“竭泽而渔”;梳理时要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批判之理念;掌握档案学术资料需要注意细致阅读原始文献,平衡阅读原文与电子文本检索之间的关系,关注新资料的发现、公布与利用等三个方面。在谈到论文的撰写与论证时,赵彦昌教授详述了论文撰写的基本步骤,强调了论文修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给出了学术论文投稿和刊发的十条指导性建议。

曲春梅教授在总结时表示,好的论文来自丰富的阅读和独立的思考,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题目,广泛阅读文献和深入思考问题,同时要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以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去进行论文写作,在研究中体会“学术之美”。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等关键性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术写作的规范性、系统性。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赵杨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