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百微山大 | 微光成炬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6日 19:43 点击次数:

2017年10月,《百微山大》正式推出。作为全国高校首创的视频宣传平台,《百微山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让学生参与策划和制作,聚焦学子、学者、学术、校友等主题,用微视频生动讲述山大故事,立体呈现新时代大学文化。

五年来,《百微山大》足迹遍布全球131座城市,行程10余万公里,采访430位嘉宾,撰写25万字编导手记,拍摄6万余分钟视频素材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评价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将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感谢每一位讲述者,是你们的故事,让新时代的山东大学昂扬奋进力量。

感谢每一位关注者,是你们的目光,让《百微山大》变得更有价值意义。

时光知味,岁月沉香。

300期,满怀的记忆。

300期,崭新的渡口。

未来,让我们一起,以影像之笔,传扬山大荣光。


2017.10.22 2期 《百微山大|早餐出炉记》参与者

山东大学饮食管理服务中心 食堂主任

甲林

作为《早餐出炉记》短视频故事的讲述者,我见证了栏目制作团队凌晨两三点钟的拍摄艰辛,也见证了《百微山大》栏目的茁壮成长。300期的《百微山大》记录了学校的发展、教职医务员工的辛勤付出、学生们的成长,是一部生动鲜活的山大历史。

2018.1.5 12期 《百微山大|所谓方雷》参与者

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

方雷教授:

每一期百微山大都是倾情奉献,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为涵养育人环境和学术生态,为彰显山大精神和提升学校美誉度做出了巨大贡献!祝愿越办越好!


2018.1.12 13期 《百微山大|大山里的山大人》参与者

山东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管理学院18级本科生

朱舫漪:

此刻,我正在祖国西部新疆伊宁县第四中学进行支教。2018年1月,《百微山大》栏目组走进山东大学研支团支教现场,用微视频的形式首次完整纪录了我们的支教活动,该视频被共青团中央进行了重点报道。因为百微的受众,我追随了故事的主人公,从山大到大山,让我们一起传承山大精神,弘扬志愿风采,共谱青春篇章。


2018.05.04 27期   《两任校长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参与者

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记者、山东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08级校友

马训伟

《百微山大》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MG动画和话语体系,让红色历史故事穿越时空,巧妙结合当下的新契机,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的榜样”给人以力量,让主流宣传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不断迸发出舆论正能量,深受我们的喜爱。


2019.3.9 78 《百微山大|岛上的成人礼》参与者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2022级研究生

何珊珊:

《百微山大》以光影记录山大人的成长,于温暖心田间引领山大学子带着信仰去追梦。愿《百微山大》继续以青年人之视角,记录收获展示美好,传播梦想传递能量。


2019.10.14 104 《百微山大|我和我的中国》参与者

原山东大学校长 美学家

曾繁仁教授: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希望山大人把个人发展同山大发展紧紧相连,关心山大,热爱山大,支持山大

2020.1.18 112 《百微山大|家园》参与者

山东大学青岛校友会会长

肖黎:

    71年入学毕业离开母校近五十载!母校改变了我的生命轨迹。感恩之情随岁月增加日愈深厚!为母校增光添彩不抹黑,作对得起山大的山大人!


2020.4.23 142 《百微山大|团圆》参与者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主治医师 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郝学喜:

2021年的清明节,湖北抗疫归来,百微山大专程赶赴聊城为我拍摄录片。300期的《百微山大,深入山大校园生活,讲述学生、学者、员工自己的故事。灵动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像一股清泉,汩汩流淌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最强音,用高度、深度和温度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山大人。



2020.11.3 166 《百微山大|大学之本》参与者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

袁凯:

百微山大以独特的视角,细腻的笔触,展现了山大学子、山大名师的风采,传递了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见微可知著,微言有大义。衷心祝愿百微越办越好!


2021.3.23 194 《百微山大|交通先行者》参与者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 2022年“科学探索奖”获奖人

李利平教授:

百微山大记录山大新时代大学文化,展现山大人动人风采。在此热烈祝贺百微山大短视频隆重推出第300期!


2021.5.3 198 《百微山大|热血青年》参与者

口腔医学院2018级学生

阿布力克木·阿布地力木:

《热血青年》这个短视频历时两个多星期,辗转济南、青岛、威海三地,拍摄场景19个,从凌晨四点晨光开始拍摄到深夜夜景,再到凌晨整理拍摄素材,其中艰难困阻不言而喻。我们用一种相对新颖的表达方式,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来展现山大青年的这种热血青春。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里我收获了不同的感悟和成长,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拥有了值得一生回味的故事。


2021.6.27 205 《百微山大|新传人》参与者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瑶:

当我回顾两年来参与拍摄百微山大的经历,觉得十分幸运,幸运在能有机会通过镜头演绎我心中的山大故事,记录我眼中的山大人。在我看来,这既是一次将课堂所学融入专业实践的宝贵机会,更是山大新传学子将强校兴国的新闻理想付诸实践的生动诠释。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勇于实践,讲好我们共同的山大故事。


2021.10.14 218 《百微山大|百廿山大 强校兴国》参与者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

王晓宁:

我很幸运曾参与视频的拍摄,跟随山东大学广播电视台的老师们一起去倾听、记录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独具魅力的山大故事,探寻平淡生活中打动人心的难忘瞬间。在随行拍摄中我不仅从老者的故事中见到了山大别样的历史,也感受到了摄影老师们的温暖与爱护,唯有爱与日夜的坚守才能编织出百微山大中那些触动人心灵的视频,真心谢谢百微山大及其幕后每位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与陪伴,一路有你,感谢相伴!

2022.5.14 242期 《百微山大|“红马甲”的守护》参与者

山东大学校友办公室副主任

曹锐:

三百部微视频,三百个山大故事。让我们汇聚全体山大人力量,弘扬山大文化,传播山大声音。祝愿百微再创辉煌!


2022.6.19 245期 《百微山大|高歌领航》参与者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

来晓航:

作为一名工科生,参与短视频创作仿佛是离我很遥远的事情。百微山大是一个有温度、有艺术的团队,加入团队后,我的审美水平和摄影技术在不断进步,也学会了如何与其他人合作,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媒介素养,同时能够为学校做出一些微小的贡献也给予我很多荣誉感和使命感,让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2022.9.7 258 《百微山大|光荣的使命文学院杜泽逊》参与者

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

杜泽逊教授:

《百微山大作为高质量精品视频,是全世界了解山东大学的一个重要窗口,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300期《百微山大》就是山大当代史,也是未来总结山大辉煌的重要依据。祝《百微山大》百炼成钢,更上一层楼!


2023.2.8 286 《百微山大|为国育贤:山川携手国无恙》参与者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主任 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副院长

曹英娟

《百微山大》从不同的视角,全方位、多形式展现了百年山大“为天下储人才 为国家图富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讲好山大故事,弘扬山大精神,传播中华文化做出了贡献,衷心祝愿百微山大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为引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23.4.19 299期 《百微山大|研岸星光:知政为公 心系家国》参与者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边琦

百微山大以原创微视频,记录了我在山大的成长经历和故事,呈现了山大人文社科学生通过调查研究“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山大智慧”所做的努力,展现了新时代高校学子在承担时代责任上的积极探索和担当。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广播电视台    作者:广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英波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