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百微山大 | 到火星去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2日 16:11 点击次数:


为什么要到火星去?

因为我们自古就是凝望苍穹的民族啊!

数千年前,祖先在夜空划出二十八星宿体系。

在天成象,在地成候,在岁差里演算出黄赤轨道,以及二十四节气。

《周易》里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先民的智慧里,藏着一个好大的道理:通晓了宇宙,才懂得人自身。


为什么要到火星去?

因为我们自古就是科技灿烂的民族啊!

很早很早就会铸陶炼铜,会冶铁锻造,发现勾股弦,算得圆周率,诗词歌赋,医理工艺……

英国哲学家培根感叹:印刷术、火药、指南针,这3种发明曾改变了整个世界事物的面貌和状态。

16世纪以前,世界上最重要的300项发明和发现中,中国占173项。


为什么要到火星去?

因为我们自古就是善于发明、勇于创新的民族啊!

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近代以来,我国逐渐由领先变为落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错失了多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不要埋怨祖先几百年前错过了大航海时代,不要埋怨180年前错失了蒸汽革命、电气革命,甚至没有引领信息时代浪潮。

因为今天我们不会再错过——

你好,火星,我们赶来了!

那个描绘飞天梦想的民族,今天带着科技强国的梦想来了!

那个遥想天宫,流传嫦娥祝融神话的古老民族,今天画好探空的蓝图,载着航天一代来了!


你好,太空,我们来了!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广播电视台    作者:广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英波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