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在济南成立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4日 08: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1日,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在济南成立。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社区党建》杂志社社长孟宪荣、山东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伟、胡金焱分别代表省法学会和山东大学对研究会成立表示祝贺,对社会各界与专家学者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任伟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希望研究会坚持政治引领,问题导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省内外学术交流,在创新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为新时代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胡金焱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实践迅速发展,但制度建设与理论研究远远落后,为有效回应党的十九大建设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要求,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创新需要深度研究。山东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学科发展,法学、政治学、党建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高峰计划学科共同发展党内法规新型交叉学科,已经组建了学术团队,形成了党内法治研究等特色成果,希望共同推动党内法规研究学术繁荣,构建高端智库,推动人才培养。

王伟国、孟宪荣分别代表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社区党建》杂志向大会致辞。王伟国希望学界同仁能够牢固把握党内法规研究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快推进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研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内法规研究学术共同体,构建党内法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孟宪荣希望把法学、党建学、政治学等学科研究有机结合,共同聚焦于党内法规研究,《社区党建》杂志社愿为推动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研究平台与宣传推送,为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选举产生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所长肖金明当选为研究会会长。肖金明教授表示,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规思想、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覆盖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地方党政关系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完善党内法规实践机制和方式等重大课题展开深入研究,推进党内法治理论创新,推动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工作,发挥智库作用,为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和党内法治实践创新作出应有贡献。

成立大会结束后,召开了由山东省法学会、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山东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山东大学法治中国研究所承办的“新时代党内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十九大精神与党内法治”“依规治党、依法执政与依法治国”“党规与国法的关系”“党内法治实践创新”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社区党建》杂志社、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国家法官学院、湘潭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省内高校、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

据悉,山东省法学会成立党内法规研究会,是有组织地推进党内法治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研究的重要举措,对深化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全面推进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多学科学术资源汇集,理论与实务交集,聚焦党内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必然选择,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迫切要求。近几年来,山东省一批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学者,积极关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开展党内法治理论研究,形成了良好的研究基础。省法学会汇聚理论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成立党内法规研究会,为进一步开展党内法规研究提供了重要平台。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冯威    摄影:冯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楠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