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学院与考古学院举办“四时作序 风物成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月开幕式暨“春意ON燃”古风运动会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4日 13: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3日,历史学院与考古学院举办“四时作序 风物成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月开幕式暨“春意ON燃”古风运动会。历史学院与考古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党委副书记李一楠,各年级班主任代表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身着汉服的学生翩翩起舞,拉开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月的序幕。“汉服演变溯源与装束体验”主讲人、中国诗词大会选手、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姜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希望与同学们一道利用专业所长不断挖掘中华文化的历史、内涵和价值,汲取历史滋养,赓续中华文脉。

刘军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立足“学在山大,快乐成长”,学院继承传统,融通五育,结合学科特点优势,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希望同学们主动拥抱春天,感受生命的多姿多彩;感悟历史,触摸中华文化的根系和血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刘军与历史学院档案学系主任、2021级档案班班主任陈建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月活动揭幕。

古风运动会现场,同学们在古文字辨认、趣味灯谜中,探寻古老文字的奥秘和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在洛书九宫格中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太极拳、抛绣球、投壶、踢花毽中放松身心,增强体质。此外,现场设置了“海岱遗响 礼出东方”——山东大学历次十大考古新发现代表文物展、“泉脉千年 碧波诗意”——“三行情诗”优秀作品展、“博物致知 汲古润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大赛作品展、“方寸造物 印记书香”印章文化展等展示区,以及传统曲艺、茶韵芳华、舌尖历史等文化体验区。

历史学院与考古学院坚持推进“三全育人”,创新“五育并举”,引导青年学子坚定做好中华文化传承者与传播者。此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月系列活动,将带领全体学生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学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弘扬民族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文明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历史学院与考古学院    作者:李辰洋 连紫钰 李虎    摄影:周胡闻谅 张舒煜 王乐源 李佳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程思雯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