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士闪教授在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上就非遗保护工作作发言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2日 10: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在济南章丘召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民俗研究》(CSSCI)主编张士闪教授作为非遗保护专家学者在座谈会上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与展望”为主题作发言,旨在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山东省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

张士闪教授汇报了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工作开展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当前,全国非遗保护工作已进入系统性保护新阶段,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更应立足现实需求、发挥优势强项,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高度扎实推动山东省非遗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他表示,进一步推动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要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一批特色非遗产业带和非遗产业集群,还应加强保障机制建设。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将主动融入发展趋势,立足山东实际,充分发挥全省非遗保护工作的“智囊”优势,重点开展具有本土化、特色化的山东非遗重点项目研究,协同打造我国非遗保护的“山东高地”,为全省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座谈会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全面加强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山东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于2021年,挂靠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是在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率先成立的、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非实体研究机构,重视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同步,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国家发展宏大格局与民众生活改善中的特别价值,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调查、研究与活化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武玉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董宇妍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