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大学子在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大中华赛区决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10: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第三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大中华赛区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山东大学两支团队获奖,其中,“建筑变碳汇”代表队获“优胜奖”,将与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代表队参加全球总决赛;“污迹壳寻”代表队获“保乐力加特别奖”。

undefined

“建筑变碳汇”代表队由能动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臧鹏超、2022级本科生陶怿晖以及控制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郭豪威等组成,在指导教师能动学院教授赵培、董勇以及能动学院校友齐国杰博士的指导下,团队以建筑通风固碳供能一体化系统为主题,将建筑物已有的暖通空调系统和CO2捕集与转化系统相结合,降低CO2捕集能耗,提升室内空气质量,并将CO2转化生成的燃料返供给建筑本身。

“污迹壳寻”代表队由山大本科生组成,包括澳国立联合理学院周金诺、海洋学院铁丹、翻译学院武佳音、商学院胡佳慧、海洋学院程美琪5人。在海洋学院教授陈景帝、助理研究员潘盼盼的指导下,团队以废弃贝壳资源化利用为主题,开发羟基磷灰石吸附性能,以节能环保的方式将废壳转化为高性能吸附剂,有效解决海洋废弃物污染,解决近海岸营养盐堆积问题进而促进养殖业的蓬勃发展,增加海洋碳汇,建设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

undefined

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Universities for SDG 13 Award”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与SIEMENS GAMESA于2021年共同发起,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气候意识,进一步提升气候变化应对能力。第三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的大中华区比赛由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和保乐力加(中国)共同举办。经过评审,十支队伍入围大中华赛区决赛,最终评出三个“优胜奖”和两个“特别奖”,优胜奖团队将代表大中华赛区角逐全球总决赛。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最终优胜团队将在2024年9月15号由国际评审团选出,并在SDSN主办的国际可持续发展会议中公布,SIEMENS GAMESA将协助该选定项目的实施和落地。

相关链接:

山大日记:第三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获奖者 臧鹏超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海洋学院    作者:臧鹏超 尹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董瑾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