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学院“初光”支教与环保宣讲团用青年声音讲好环保故事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11: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用所学知识讲述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环境学院“初光”支教与环保宣讲团于寒假期间开展“家乡的环保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近日,由团队撰写的调研报告和拍摄的《环净水清人心齐》等宣传视频完成。团队历时半年的准备与实践,通过影像、文字与数据资料记录家乡环境的变化,用最真挚的情感讲好环保故事。

undefined


《环净水清人心齐》宣传视频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对美丽中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探寻家乡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团队成员分为7组分别前往济南市、聊城市、潍坊市、石家庄市、运城市、临汾市、哈尔滨市进行了实地调研。从美丽乡村到绿色冰城,经过历时半年的准备与实践,团队从政策措施和治理成效等多个角度总结了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拍摄了《环净水清人心齐》等宣传视频,通过影像、文字与数据资料记录家乡环境的变化,以青年之声讲述家乡的环保见闻,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山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undefined

undefined

拯救“哭泣”的河流,水清岸绿故事多。团队调研了小清河、白浪河、滹沱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变化情况,讲述了近数十年来水环境遭受污染的原因、政府与社会组织为治理污染所做的努力,以及改善后的水环境现状及沿岸市民对环境变化的高度评价。

守护生态环境,城市发展质量高。参与哈尔滨市绿色调研行动的队员抓住旅游业蓬勃发展这一切入点,通过实地考察和采访环卫工作者和游客,讲述了在人流量增加和生活垃圾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城市仍能保持优美环境的“秘诀”,呼吁全体人民行为自觉,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城市环境建设。

undefined

共建绿色家园,环保工程效果优运城市、临汾市、聊城市等地的队伍采访了当地生态环境局、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与多位一线工作者,讲述山西省“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中对汾河的治理工作,以及聊城市东昌府区京杭大运河清淤工程的故事,让更多人听到美丽中国建设者的声音。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张吉杰 王靖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董瑾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