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6日 09: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近日,材料学院举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兴、辅导员张贵梁担任主讲。

活动中,董兴以“建立健康的自我意识”为切入点展开讲座。他首先阐释了自我意识的含义及内容,介绍了获得健康自我形象的关键在于找到归属感、价值感与提升自我效能感。他讲到,建立健康自我形象在成长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家既要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又要学会欣赏自己所长,接纳自己所短,还要学会扬长补短,才能拥有健康的自我意识。随后,他重点讲述了在建立自我意识过程中的几种常见问题及调节适应方式,特别是对于过度自卑这一问题,大家要清醒认识到其危害,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学会及时向老师、父母、朋友求助来排解不良情绪,要正确认识和评价自己,适当调整期望,确立适合自己的理想目标。董兴寄语同学们要学会正确克服步入大学后可能出现的落差感和挫败感,通过努力奋斗,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张贵梁以“大学生涯应该如何有意义的度过”为主题展开讲述。他引用《罗素自传》序言中的“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感情支配着我的一生”作为开场白,并借由这句话向同学们强调了大学期间要正确对待校园爱情、多渠道学习汲取成长成才的知识、培养“心系祖国,胸怀天下”的格局。讲座中,他向大家分析了2023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和发展情况,给予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提前引导学生树立就业择业意识。他勉励同学们要加强体育锻炼,锤炼意志品质;要珍视大学友情,提供情感支持;要用功读书,让人生拥有更多主动权。

材料学院本科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张贵梁    摄影:于博君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霖汶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