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推进本科生班主任工作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4日 15: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三全育人”工作实效,材料学院在加强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扎实开展专业教师育人育才工作。

科学精准谋划,凝聚思想共识。建立健全班主任例会工作制度,以各年级辅导员为牵头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全体班主任例会,邀请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本科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参会议事,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们全面统筹、协同发力,一道谋划学生重点工作。根据各年级学生成长阶段和思维特点的不同,会上聚焦重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大一年级工作重心为提升新生专业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校认同和专业认同感;大二、大三年级的工作聚焦在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上;大四年级的工作重点则是科学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

创新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新学期开始以来,在各年级辅导员的协助下,班主任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举办“材料的世界”系列专题学术讲座,提升学科吸引力,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召开“我的大学不迷茫”“扬帆起航,追逐梦想”等主题班会,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组织“寻根思源”学校重大主题美术展、博物馆、校史馆参观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校情校史,厚植爱校荣校情怀;开展“天工湖垃圾清理”“守护小饭桌”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担当意识,增强劳动育人实效;组织“登高望远,放眼山川”登山徒步活动,强健学生体魄,亲近绿水青山;带领新生开展“遇见材料,预见未来”校科技馆、实验室参观活动,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感受材料加工魅力。各项学生活动的有效开展,不仅拉近了师生距离,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院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激励学生在学院专业育人沃土中不断汲取养分。

完善考核评价,强化结果运用。进一步完善了班主任评价考核制度,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考评与交流方案》要求,以学期为时间节点开展班主任考核工作,考核环节包含学生评议、院部工作记实、学院评议三个部分,重点考核班主任在班级工作、特色做法、育人成效等方面的工作实绩。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将班主任考核情况作为岗位聘任聘用、职称晋升和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张贵梁    摄影:卢君则 张贵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诗榕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