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召开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0日 18: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7-19日,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度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垣,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中国知网研学事业部运营总监李宁,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恒旭,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标,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郑彬,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建刚,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范蕊,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党委书记孟庆春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江华主持。

undefined

张恒旭在致辞中强调,导师工作会议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途径,导师应积极探索育人新路径、新方法,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提质增效,持续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武常岐在致辞中希望全体导师以此次工作会议为契机,以高度的社会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大爱执教,严谨治学,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更好的管理学菁英。

在专题报告环节,张恒旭以“发挥导师队伍的核心支撑作用 构建山大特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题,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使命、导师队伍的核心支撑作用和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山大之路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并表示,管理科学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起着重要作用,导师们要深刻把握育人“主渠道”的新定位,为党和国家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李垣以“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之浅见”为题,详细讲述了商学院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管理类专业在学生培养方面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并分享了在其研究生教育工作管理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规划引领、制度创新、扩大开放、激发活力,优化结构、提升标准、改善服务、协同发展。杨建刚以“文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情况介绍”为题,详细介绍了文学院招生情况和生源结构数据、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代表性举措及博士培养质量情况,并针对研究生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极具指导性和实践性的专业化建议。钱小军围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与现场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表示,专业硕士学位教育项目的研究生培养既要达到学术标准,又要面向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现实需求,要重视目标导向在办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制定培养目标,致力于为社会输送优秀的管理实践型人才。张江华以“管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探索与工作设想”为题,详细介绍了管理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概况、创新举措、培养成效与下一步的工作社设想,表示将进一步按照学校及学院要求,切实加强导师岗位管理,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落实导师在研究生“三全育人”中的核心地位,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王标以“研究生招生工作介绍”为题,从研究生招生类型、招生方式、招生计划配置、招生新动向四个方面作主旨报告,并提出三点建议:提高发展质量,拓展校内外资源,强化规范管理。范蕊结合具体实例,以“研究生导师心理素养养成与压力疏导”为题,详细剖析了研究生心理问题产生根源、常见心理问题表现及发病特点,提出了及早识别、及早干预、及早处置和及早上报的危及应对原则,强调导师不仅是研究生的学术学业指导者,更是研究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引导者。李宁以“严守科研诚信规范 助力导师高效指导”为题,从学术道德建设制度保障、常见学术不端行为表现、信息化手段辅助规范高校研究生培养过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助力导师更好地进行学位论文指导,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

19日上午,郑彬以“产教融合 工学交替 加快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为题作主旨报告,围绕“锚定方向,全面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升质量,扎实推进产教融合育人新举措”“服务急需,开展有组织科研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导师们围绕2024培养方案修订、导师团队建设、行业导师与专业实习、专业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学位点和项目负责人岗位职责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各专业教师聚焦新时代管理学科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孟庆春作总结发言,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问题导向,解决时代问题;注重人文关怀,建设和谐美好导学关系。

管理学院7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王甜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宏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