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党委举行党支部工作专题研修培训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7日 14: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11月3日至5日,基础医学院赴聊城市孔繁森精神教学基地开展党支部工作专题研修培训。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作专题报告,全体党支部委员等一行40余人参加活动。

4日上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员教育基地揭牌暨党支部工作研修班开班仪式举行。仪式上,与会嘉宾共同为基地揭牌。中共聊城市委党校副校长、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馆长王巍介绍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的发展历程以及场馆现状,表示期待双方积极推动深入合作,共同打造育人新阵地。赵福昌表示,希望以教育基地为纽带,以研修班为契机,持续开展党性教育课程,进一步发挥党员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为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仪式后,赵福昌结合学院具体工作,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题为学员讲授专题党课。赵福昌表示,两个《条例》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基本遵循,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要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并将所学所思运用到支部日常工作中,切实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崔敏、医学融合中心党支部书记徐雨辰分享了支部工作经验。

4日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展”。展览内容贯穿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时期的精神谱系,全景式呈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为观众解读中国共产党成就百年伟业、永葆青春活力的精神密码。王巍以“孔繁森精神及其当代启示”为题作报告,从孔繁森的生平、孔繁森精神以及当代的启示三个方面,为讲述孔繁森同志的生平事迹,深入系统地阐述孔繁森精神的时代价值。王巍表示,孔繁森同志是在改革开放时期涌现出来的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精神”代表着党员领导干部在领导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所秉持的精神信仰、所采取的人生态度、所遵循的价值原则、所践行的优良作风,是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朽精神旗帜,作为党宝贵精神财富的孔繁森精神,对于当前我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5日,所有参训学员分成五组围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讲党课、预备党员转正、党支部换届选举、主题党日活动等五个专题进行现场案例模拟研讨。赵福昌就每组模拟过程中的表现进行逐一点评。通过“情景模拟+学员‘纠错’+总结点评”多维结合的方式,由学员实景模拟日常党务工作中问题最多、最易出错的方面,分阶段、分步骤,有针对性地进行党务工作情景模拟。学员通过角色参与,真学真听真感受,让党务知识由“纸上谈兵”变“实战演练”,真正让党务培训教育入脑入心。现场模拟演练结束后,党员均表示通过亲身参与党务工作模拟过程,对各项具体流程有了更直观地了解。支部书记们表示,通过模拟演练,对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流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细节性的党务工作有了更准确地把握。

培训结束后,全体参训学员均表示收获颇丰。药理学系党支部组织委员刘敏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主题鲜明,使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净化,灵魂受到了洗礼,今后要以孔繁森同志为榜样,继承和发扬孔繁森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病理学系党支部书记王晓表示这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体验式、互动式的教学令人深受教育和启迪。通过学习,感悟到了信仰的力量,拓展了工作的新思路,提升了自己的党务工作能力,为今后在支部建设工作中履职尽责积蓄了前行的力量。

结业式上,赵福昌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学院师生要以孔繁森同志的事迹和精神为指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谨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党支部工作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做到“七个有力”,切实将支部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孔繁森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位于孔繁森同志家乡——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五里墩村,是山东省委组织部2019年以来重点推进打造的四个党性教育基地之一。自2021年7月启用以来,基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多元开发孔繁森精神主题特色课程,吸引了全国党员干部前来培训学习。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孙怡鑫 李振铭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金颖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