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物理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读书班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 0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30日至6月1日,物理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四次专题读书班。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主持会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读书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磅礴动力。建设教育强国,必须建强基础学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建强基础学科,学院要抢抓机遇,不断夯实物理学科的传统优势和科学内涵,强化前沿、交叉以及深层次基础理论问题的探索和科研,以“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持续用劲、久久为功,加快塑造高质量优势特色基础学科。

在前三次专题读书班的基础上,本次读书班聚焦“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这一主题。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集中研读了《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打造过硬干部队伍》等文章,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学透“必修课”、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筑牢“思维魂”,进一步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与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接续前三次学习研讨成果,聚焦“强院兴校”“强校兴国”,围绕学院“三个聚焦一个核心”,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心得体会和领题调研成果,把学习研讨中成熟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纳到方案中,进一步完善优化,对照“问题树”形成可以提交决策性会议研究的规划方案、制度规范、决策部署等,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

会议强调,要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笃行中汲取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展现担当作为,破解学院改革发展新难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强国和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行动自觉。二是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融合贯通、一体推进,推动学院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落,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要着眼一校三地物理学科联动发展,推动“双一流”物理学科建设取得新进步,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为建设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董林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文清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