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教育部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11: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7日至29日,2023教育部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朱德建在开幕式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情况,并表示,希望教研室团队充分利用好此次大会机会,主动向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请教,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一流课程、示范中心、教学名师等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深入开展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和新形态教材建设,促进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教育部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刘莹,教育部机械基础分教指委副主任、机械原理虚拟教研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王德伦,教育部机械基础分教指委副主任、机械设计虚拟教研室常务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黎钦,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李剑峰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虚拟教研室主任、山东大学教授孙康宁主持。

会议就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23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同时进行了学术交流。孙康宁教授作虚拟教研室工作报告,虚拟教研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江苏大学教授刘会霞作虚拟教研室近期工作安排报告 ,教育部创新教指委副主任、东南大学原副校长、浦江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林萍华作题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浦江实践”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雷呈喜教授作题为“智能制造系统及其教学研究初探”的报告,虚拟教研室顾问组组长,国家教学名师、清华大学教授傅水根作题为“新形势下发生重大结构性变化的师资队伍建设”报告。会上,各工作组和各省教研组代表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建设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是数字化时代跨空间、跨地域、跨学校的教学组织,正在构建国家、省、校三级融为一体的虚拟教研室体系。教育部对虚拟教研室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共建共享教学资源、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承担大项目、出大成果给予很大期待。目前,山东大学已有6个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各项工作均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规模大(首次注册教师1200余人),带头人是山东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孙康宁教授,成员来自300余所高校的优秀教师和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教研室成立一年多来,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在全国600多个试点虚拟教研室中活跃度多次进入前15名,在教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建设、知识图谱、教学竞赛、中外教材对比研究等方面均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多次进行示范交流,并受到高教司和相关教指委的肯定。

会议由教育部工科基础课教指委机械基础课程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主办,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联合承办。本次大会采取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59所高校、13家企业和出版社的教研室负责人、教研室顾问督导组成员、各工作组组长、各大区协调组组长、各省市自治区教研组组长、部分特邀代表和企业代表共计140多人出席线下会议。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李爱民 张景德 刘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丁明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