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3日 08: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日,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启用仪式在山东高密举行。国家文物局考古司副司长张凌、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守功、潍坊市副市长狄波、山东大学校长助理曹现强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

undefined

启用仪式上,张凌、王守功、狄波、曹现强、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管理处副处长聂政、潍坊市政府副秘书长曹立忠、高密市市长王大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共同为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揭牌,宣布基地正式启用。

undefined

为推动“考古中国·海岱地区夏商周考古研究”项目的开展,深入研究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格局形成过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大学于2022-2023年度两次在高密市柏城镇前冢子头遗址进行田野考古实习并取得重要收获。在潍坊和高密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将遗址附近原小学旧址改造建设为山东大学考古实习基地。

基地紧邻前冢子头遗址北侧200米,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高密市政府支持基地无偿使用20年。经山东大学与高密市政府投资改造,基地不仅可满足师生的日常生活需求,并且将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实验室前置到田野考古一线,将教育部科技考古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延伸到实习基地,开展一系列埋藏学实验、模拟实验等,在人才培养的实践环节融入多学科理念。在基地内布设“夷夏东西——前冢子头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展”,及时向公众讲述“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研究的意义。山东大学将充分利用基地便利条件,继续开展田野考古教学、培训和相关研究工作,持续加大对“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曹现强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的建成使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实践。学校将进一步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入合作,汇聚“山大系”品牌合力,深入实施服务山东战略,加强齐鲁大地东部地区文明探源研究,深化对中华文明形成和融合发展的诠释,更好实现校地同频共振、合作共赢,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中担重任、建新功。

张凌表示,山东大学要继续加大力度提升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建设,创新优化考古实习师资队伍配置,发扬国际学术合作传统,吸引更多国际学者和学生参与田野发掘和学术研究,促进中国考古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更好地展现作为现代大国的考古追求和担当,努力把田野考古实习打造成为山东大学的一张闪亮名片。

王守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山东课题研究,进一步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历程。山东大学要充分利用考古学科平台和人才资源优势,做好潍坊境内丰富的考古遗存的研究阐释,把考古实习基地建设好、利用好,共同将“海岱考古”做大做强。

狄波提到,潍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扎实推进考古工作作为助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光荣行动,潍坊市将全力为基地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努力打造集考古研究、交流研学、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性共享平台,持续深化与山东大学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潍坊考古工作、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undefined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领导共同参观前冢子头遗址发掘现场和山东大学高密考古实习基地。国家文物局、潍坊和高密市委市政府、山东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实习师生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李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