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两个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联学共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20: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实践促动进一步走深走实,5月31日,国际教育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命题,在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开展联学共研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国亮以“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贯通与启示”为题作专题讲座。徐国亮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鲜活的典型事例分别从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贯通问题的提出、贯通的理论依据以及理论贯通的时代价值与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与会人员从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天下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以及人心和善的道德观等四方面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对于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守正创新以贯古今、交流互鉴以通中外的重要启示意义。

随后,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敬斌、副教授张路园对“两个结合”的时代意义和重要性作进一步专业阐释。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璐璐、副教授矫雅楠结合国际中文教育专业情况,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讲清楚”这一重要要求的学习感悟,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方式研究的实践体会,同时希望以此次联学共研活动为契机,在学科建设与专业研究中找到两院契合点,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实现进一步合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表示,此次活动是两院同学习、共研究、同谋划、共发展的良好开端,也是切实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习调研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两个结合”重大命题的提出和系统阐述,在中国发展和探索的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不仅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涵和实践途径,又指明了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方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时代价值和生机活力,共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在逻辑、实践和思想层面的高度统一。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希锋表示,国际教育学院要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必须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文章,着力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作为国际中文教育者,要坚持从中国社会现实生活和中国日新月异发展中,选取优秀案例作为教学素材,用好三尺讲台,传播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经验,精准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美好中国形象。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特点,推进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和分众化表达,以增强数字化建设和强化实验教学为牵引,以技术赋能服务国际中文教育精准发展,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贡献山大力量。

学校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任若强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两院联学共研活动达到了以学促思、以思促悟的学习效果。要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要求,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契合点,努力达到贯通、融合的学习要求。两院教师也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为中国引领人类社会和平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与会人员结合理论学习成果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体验学习十二生肖甲骨文拓片的制作过程,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沉浸式体验中感悟汉语言文字和非遗物质文化精髓所彰显的文化自信。

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党员代表,学校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参加学习活动。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王勤    摄影:王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辰萌 陈怡晓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