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电气行业专家进校园”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9: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7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于千佛山校区举办“电气行业专家进校园”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自动化处处长马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树文、中车山东风电公司风电装备研究所电气系统室主任苗云涛进行经验分享。电气学院教授赵浩然主持讲座。

马强介绍了山东电网概况,并对山东电网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他表示,山东电网以五交三直一环网为支点,以500千伏密集环网为核心,以220千伏地区骨干网架为支撑,形成交直流混联大电网运行新格局,为全省电力用户提供坚强电力支撑。未来山东电网将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陇电入鲁建设,形成“五交四直”受电格局,全力保障清洁能源“五基地两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服务燃机布局规划落地,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建设,为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徐树文介绍了ADPSS装置的仿真功能及支撑技术,分享ADPSS在生产、教育等领域主要应用情况以及当前的研发方向和进展。ADPSS为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装置,该装置基于高性能服务器和Linux系统,在本地电脑客户端建模并在后台服务器计算,使用网络并行计算技术对计算任务进行分解,并对进程进行实时和同步控制,实现大规模电网机电暂态和电磁暂态的实时仿真和超实时仿真,当前ADPSS主要应用于交直流大电网混合仿真、外接设备/系统仿真、故障批量计算、区域电网全电磁分析等研究领域。

苗云涛介绍了中车山东风电概况、公司主要产品和项目,以及中车山东风电未来主要技术攻关方向。中车山东风电公司是中国中车打造的国内一流大型风电装备企业,专业从事风力发电设备整机及主要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是一家集投资、设计、建设、运营等全链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当前企业主要产品分为3.XMW系列、4.XMW系列、5.XMW系列、6.XWM系列机组。他表示,在机组升级过程中,公司将继续围绕机械系统、电网友好性、智慧风电场、高塔架、智能控制等方面展开研究,从而提高产品性能和竞争力。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信思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