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乡医老牛》进行彩排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08: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7日晚,新闻传播学院“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乡医老牛》进行彩排。活动由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于晓风主持。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体部部长李英杰,山东省电影家协会驻会负责人杨峰,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副经理、原片编剧夏建华,山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袁守波,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知名编剧李超;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岩,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团委书记杨璐出席活动。

undefined

undefined

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是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倡议指导下,由山东省电影局、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齐鲁频道和山东省盲人协会共同承办的公益性活动,旨在通过有声语言的创作表达和解说,为视觉障碍人群提供高品质“聆听”电影的机会,将电影的视觉语言转化为听觉语言,实现用耳朵“看”电影的效果。本场观影活动选取“四德工程”吕剧电影的收官之作——《乡医老牛》作为示范展映样本。

电影《乡医老牛》以“仁”为主题,以理想与金钱的碰撞为切入点,通过讲述一名乡村医生的“家长里短”,展现共产党员在市场经济浪潮冲击下依然保持初心与本色,坚守几十年为群众服务的朴实精神。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对本片进行了“聆听光影”版二度改编和创作,新闻传播学院师生进行现场演绎。彩排过程中,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团队用精准的解说和动人的情感表达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同学们专注地欣赏表演、“聆听”光影。

观影结束后,在场嘉宾对本次彩排活动展开讨论。袁守波对本次选片予以充分肯定,希望这部以“仁爱”为主题,浸润着知恩图报情愫的影片能够激励视障群体自强不息,在学成后进一步回馈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杨峰认为,可以在解说时间节奏、文字精炼程度的把握上以及场景、角色变换的提示方面做更为细腻的处理。夏建华认为,此番创作演绎赋予了原片更为丰富的价值与意义,为吕剧文化提供了更为宽广的传播空间,期待系列活动能够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李岩感动于影片传达的仁爱精神以及创作团队对弱势群体的爱与关怀,他表示,这正展现了青春有力量,青年有希望。李英杰认为,影片实现了选材上的雅俗共赏以及叙事上的立体饱满,是一次惊喜的呈现。王丽君表达了对演员辛苦付出与精彩演绎的感谢。

本次活动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学生新闻传播专业素质培养和社会实践能力培育有机结合方面的成功探索,同时也是山东大学一院一品影视文化传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青年学子广泛参与残疾人群和弱势群体帮扶提供了有益借鉴。


【供稿单位:新闻学院    作者:王晨晨 杨欧    摄影:袁泽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