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基础物理教学案例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9日 14: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公布了333个“慕课十年典型案例”,并于5月13日在广州召开了“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四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3年会”。此次评选旨在全面总结中国慕课十年的成就,充分展示我国慕课建设与研究成果,挖掘更多典型应用,发挥表率、示范与引领作用,推动我国慕课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促进教育信息化和创新发展。

大学物理教育MOOC联盟是2019年11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牵头组建、120所高校参加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基础物理教育共同体,山东大学属于5家常务理事单位之一;大学物理教育MOOC联盟组建同期加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直接指导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成为联席会成员。大学物理教育MOOC联盟根据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的统一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本联盟“慕课十年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经全国各高校申报、联盟专家组评审,共遴选出了15项典型优秀案例报送至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山东大学依托基础物理课程推广应用申报的“喀什大学大学物理教学模式改革”案例成功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

基础物理课程是面向全校理工医科院系开设的一门学科基础课。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基础物理教学研究中心多年来致力于基础物理课程的教学及教研工作,现已建成4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7本国家级规划教材、2套山东省一流教材。依托该课程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2017年以来,喀什大学引进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天山学者”团队,进一步全面引进山东大学优质教学资源,结合自身特点构建符合具有喀什大学特色的大学物理SPOC课程体系,进行了大学物理MOOC化教学改革和翻转课堂试点,真正实现慕课西行,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了喀什大学相关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宋洪晓 赵真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