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被命名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0: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发布《山东省科协关于命名2023-2025年度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成功入选2023—2025年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于2019年8月建馆,位于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教学八号楼,总面积约 500平米。人体科学馆包含四个展厅十个展室,依托国家重点学科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和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病理学的学科力量建设而成。馆藏了一代代山大人亲自制作收存的数千件解剖、胚胎、病理珍贵标本,是山大人科学探索精神的一大缩影,是齐鲁医学的一大响亮名片。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的设计有别于传统的标本陈列馆,一是将先进的人机交互系统、全息成像技术、VR/AR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与传统的标本展示有机结合,涵盖了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学习资源,建立虚实结合的学习交互平台;二是以人体奥秘为主线,以人类健康为核心,从医学虚拟仿真技术、临床应用、人文关怀、医学文化传承和艺术美学等多个角度出发,打造成地方性的科普教育基地。

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建立了一支专业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兼职管理队伍,包括解剖、胚胎、病理等学科专家和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建立了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同时,人体科学馆建立了一支40余人的大学生宣讲团志愿者队伍,全部由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组成,主要负责参观讲解工作。宣讲团致力于医学科普的公益事业,开展各类宣讲接待活动六十余次,展馆参观人数数千人,除此之外还通过线上宣讲、科普视频制作等多种活动进行医学科普。团队的科普工作满足了广大群众对人体奥秘的了解以及健康知识的需求,讲解的专业性、趣味性得到参观者普遍认可。

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思想和文化,开展医学科普工作,使人们身心健康得到全面发展,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致力于让珍贵的人体标本惠及民众,唤起参观者探究人体科学的兴趣,提高医学教育质量,普及医学知识,为健康中国服务。此外,山东大学人体科学馆在2022年7月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山东大学人体科学科普工作室”。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汤煜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贡让西拉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