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 1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2日,管理学院联合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面向本科生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培训会。本次活动围绕“自我探索与职业愿景”这一主题,从横向的生涯阶段把握及纵向的具体措施分析,为同学们提供专业化、针对性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管理学院辅导员刘蓓蓓担任主讲。

“职业启蒙”,在生活实践中完成初步职业目标设计。王迎春讲到,职业生涯规划的前期铺垫即进行“源”动力的探寻,她结合具体实例,以“妖魔化的教授培养路径”为切入点,分析大多数同学进行职业规划的片面盲目性,以反面论证的方式提出挖掘个人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的重要性。刘蓓蓓表示,“职业启蒙”与“职业目标设计”具有基础性作用,可以通过辅助性的专业测试进行职业方向初步定位,为更科学的路径设计做铺垫。

“匹配对应”,通过资料收集进行特质培养,完成监控与调整。面对个人特质与职业发展要求的失衡,指导嘉宾提出“匹配对应”概念,分别从资料收集和监控调整两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刘蓓蓓依据学校数据库资源为大家介绍专业化的资料收集渠道,包括岗位信息、就业和实习招聘、双选会、专业测评、咨询预约等。王迎春则从过程实施监控和自我调整方面给出建议,提出“生涯访谈”概念,即在亲身考察询问中了解行业、获取信息,在与自身规划对比后结合实际做出短期、中期、长期调整。

“职业愿景”,讲好每个人的“职业故事”。王迎春以之前参赛选手为例,明确职业愿景对职业规划的指导作用,提出要结合专业、社会需求、地域、行业、企业、职位等外部信息进行愿景确定。刘蓓蓓结合新时代的任务使命,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原则,引导鼓励大家尝试更高层次的探索与定位。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刘玥明    摄影:林嘉铖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